非分裂细胞基因编辑技术开发成功

2016年11月19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非分裂细胞基因编辑技术开发成功

由美国索尔克生物学研究所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17日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基因编辑技术,首次可对非分裂细胞(存在于眼、脑、胰腺或心脏)进行有效操作,这对于编辑成年活有机体的基因组来说具有革命性意义。团队利用该技术部分恢复了眼盲啮齿动物的视觉反应,有望为视网膜、心脏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研究和治疗开辟新途径。

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飞速发展,已进入可以自由选择和改变基因中碱基序列的时代。现有方法利用细胞分裂时“同源重组”的机制,在基因组任意地方插入有目的的遗传基因,来修复受损DNA(脱氧核糖核酸),这对皮肤或肠道中的分裂细胞非常有效。但对于生理上不发生分裂的细胞,即活体内大部分细胞,该技术难以适用。

国际科研小组此次瞄准了一种被称为NHEJ(非同源末端连接)的DNA修复细胞路径,并将之与现有CRISPR-Cas9系统结合,成功地将新DNA插入到非分裂细胞的精确位点。这种适用于非分裂细胞的基因改造技术被命名为“HITI”,意为不需要同源序列的目标部位特异基因插入技术。

HITI技术在人的分裂培养细胞中,基因插入效率比目前方法高出10倍。对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的大鼠的实验表明,这些实验动物的视觉得到了部分恢复。今后利用HITI技术对动物脑神经直接进行基因修改,可了解具有复杂思考能力的脑功能以及相关脑部疾病机理,有助治疗因神经、肌肉、视网膜等终末分化细胞(指干细胞进入终末分化后,形成的不再分裂的成熟细胞)异常导致的疑难病症。(记者 冯卫东)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