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国科研人员首次将基因组编辑应用于人体

2016年11月18日08: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研人员首次将基因组编辑应用于人体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英国科学杂志《自然》15日报道称,中国四川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将可自由改变生物基因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应用于人类患者。基因组编辑被期待用于未来的疾病治疗,但此前尚未开始应用于人体。

  研究团队在10月28日实施了临床试验。从肺癌患者的血液内提取了细胞,利用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对负责免疫反应的基因进行操作。将其改变为攻击癌细胞的基因后输回患者体内。据称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将于近期实施第2次治疗。

  据介绍,此次试验是在获得医院生命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后实施的。研究团队计划对10名患者实施同样的试验,通过6个月的观察来确认试验的安全性。

  基因组编辑与以往的转基因技术相比,能以非常高的精度对目标基因进行操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也计划在2017年初进行临床试验。一方面,2015年4月,中国的另一个研究团队宣布,在人类受精卵上实施了基因组编辑。此举因存在副作用会遗传给孩子的生命伦理问题,引发了争论。(记者 王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