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跪地上替病人手术

2016年11月18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外科医生跪地上替病人手术

医者仁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前天,一张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微信群里流传出来的照片,引来网友无数点赞。照片上的场景是在手术室里,一名医生跪在手术台前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医生真的挺不容易,向有医德有医风的你们致敬!”网友赞道。但是等记者真的找到照片的主人公(跪着的医生和接受手术的患者)后,照片背后的故事,却更加让人动容。

跪着做手术的是普外科的副主任医师李杭,42岁,从医19年。

和他见上一面,真的不容易。前天中午,记者约他采访。“我刚刚下门诊,下午还有三台手术,晚上值晚班,明天早上9点还有一台手术,采访的话只能在明天上午10点以后了。”电话那头传来李医生礼貌的回答。下午近5点,记者好不容易在医院逮到了刚下手术台的李杭。戴眼镜,斯文、沉稳。说起照片的事情,他觉得“真的不值得一提”。

“我相信每个外科医生,在当时的情况下都会这么做。”李杭说。

时间回到11月15日下午。当时手术台上躺着的是一名34岁的年轻患者,也是一个8岁女孩的妈妈。妈妈胃癌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全身,做过两次手术,却没有阻止癌变。但是她坚持继续做手术,想为年幼的女儿再拼一下,多争取些时间陪着女儿长大。

“按照常规操作,医生应该是坐下,调整床的高低,选择一个最佳位置。但是当时,你也从照片中看到了,上面有两名医生也在手术。再调整,麻烦。所以索性跪下,找好角度,直接做了。”跪在地上约10分钟。“工作的时候,任何事情都会碰到,任何事情也做得出来,这根本不是事儿。”他淡淡地说。

照片的拍摄者孟柠是李医生的同事。“我那天下了门诊顺便去手术室看了一眼,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别小看这10分钟,无论是谁,跪这么久,站起来腿都会发软的。李医生站起来,双脚也站不稳的。”孟柠说。

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李杭始终坚持一个词——尽力。他说,他的老师曾在一台手术中因为低血糖晕过去了;一名同事在抢救车祸伤员的时候,为了抑制体内出血,双手压住肝脏一个多小时,结果双手都麻掉了,不能弯曲。“医生尽力,就是对病人最大的负责。”

李杭说,这对一名外科医生来说太正常了,不需要大肆宣扬,更不需要高举旗帜,这就是日常工作。“选择了这一行,那就风雨兼程吧。”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