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健脾补肾益气养阴 推荐鲜淮山竹荪煲鸡

2016年11月10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淮山竹荪煲鸡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补肾、益气养阴

推荐人群:气阴不足及脾肾虚的糖尿病患者。

材料:竹荪10朵、鲜淮山200克、冬菇5朵、红萝卜1根、去皮光鸡半只(4人份)。

做法:买到干竹荪后,清除杂质、切除菌盖后用清水泡发,再用流水反复冲洗几次,入沸水焯一下;鲜淮山、红萝卜洗净、削皮,切成小块状;冬菇泡发;鸡洗净,去除内脏、可见脂肪、皮等后汆水。鲜淮山、红萝卜、冬菇、鸡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武火滚15分钟,改文火煲30分钟,加入竹荪再煲20~30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竹荪,也称“竹笙”,是一种名贵又保健的食用菌,我国“草八珍”之一,有“菌中皇后”之称,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所含多糖成分与其他菌类一样,能增强免疫力、抗肿瘤等作用,同时也是膳食纤维丰富的品种,能够维持并保护肠道功能,预防肠癌的发生。《药典》中记载竹荪具有补肾壮阳、益胃清肠、润肺化痰、养阴补虚的功效。搭配补脾胃、益气、抗癌的冬菇,及健脾补肺益肾的淮山,使得本汤能健脾补肾、益气养阴,糖尿病血糖控制者可适量饮用,淮山是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一种食材,配合竹荪的益胃、养阴,对糖尿病患者常见气阴不足及日久见脾肾虚者适宜;这款汤味道鲜美,能抗癌防癌、预防多种慢性病。

一朵完整的竹荪分菌盖、菌柄、菌伞3部分,选购的时候可以选择菌柄较大的,因为它的口感比较好。另外,干竹荪看起来是淡淡的黄色,千万不要贪漂亮选择白白的,白竹荪可能经过了熏制加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