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大部分是被“气”出来的

2016年11月04日16:31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肺癌 大部分是被“气”出来的

11月是第十六个“全球肺癌关注月”,这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南克俊主任医师提醒人们:肺癌大部分是被“气”出来的,烟气、装修污染、空气污染等“气”是致癌的主要因素,因此肺癌高危人群应及早进行筛查。

专家表示,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公认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吸烟,烟雾产生的苯并芘最为危险,此外,烟草燃烧还会释放100多种有机物,这些物质都可诱发癌症。吸烟导致肺癌的危险性与吸烟量、吸烟年限、吸烟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有关,吸烟人群肺癌的发生率是不吸烟人群的8至20倍。

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高居首位,每年肺癌新增病例约73万,严重危害人们健康。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精准医疗正逐渐成为肿瘤治疗的新方向,而“伴随诊断”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石也日益受到关注。

由于肺癌不容易在早期发现,所以进行一定的肺癌筛查和肺癌诊断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肺癌筛查往往有助于发现一些潜在的肺癌患者,及时提醒人们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早期发现肺癌的重要途径之一。南克俊主任表示,近年来,伴随诊断的出现为肿瘤治疗带来了突破性进展。随着不同癌症中特有基因的突变被不断发现以及针对这些突变基因的靶向药物的临床应用,伴随诊断能帮助临床医生找到带有这些基因突变患者,在提高靶向药物疗效、治疗安全性以及降低医疗成本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成为实现肿瘤精准医疗的关键。

想要预防肺癌,就一定要有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生活作息时间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睡眠和好的心态,戒烟戒酒,积极参加身体锻炼,增强体质的同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肺部细胞的营养,同时要多喝水,特别是常处于吸烟环境的人更要多喝水,可加速排出体内有害物质。专家特别提醒大家:要尽量远离烟雾、氡气、汽车尾气、雾霾、厨房油烟等有害气体。如果无法避免接触这些气体,请带好口罩防护,并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有利于洗掉微小颗粒。(王凡)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金台养生园】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孩子打架,父母要不要帮忙“教训”对方? 当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免不了小吵小闹,甚至打得不可开交。不管这些孩子们是亲生的兄弟姐妹还是只是普通的玩伴,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往往会有人哭着告状。在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