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改变“小病扛、大病等”构建节约型医保

2016年11月04日14:0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纲要》要求,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形成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复合式付费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等。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我国通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建立了一张覆盖全国96.5%的医疗保障网。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逐步健全了医疗保障体系,改变了过去“小病扛、大病等”的情况。尽管医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但我国保障总体水平仍然不高,医保要变成一个节约型的医保。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生的首要财富;健康长寿是我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健康中国既是人民健康长寿的中国,也是国民健康素质和健康服务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全民参与,需要通力合作。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改革医保管理和支付方式;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现医保基金可持续平衡;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

“健康中国建设面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及其影响因素流行、环境污染等健康决定因素的挑战,只有在制度和体制上不断创新,才能保证《纲要》顺利实施。医保管理制度创新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动力之一,完善医保管理制度需要国家整体战略层面上统筹。”从事医药领域投资的海虹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陆挥说。(人民网高奕楠、王宇鹏综合报道)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