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烘焙要注意,网购乳制品需谨慎

2016年11月03日13: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网购烘焙用乳制品需谨慎

  和很多希望孩子吃得健康安全的家长一样,小李也热衷于自己烘焙各种美食,而所需的各种原料都能在网上买到,不少卖家还专门出售进口的烘焙用乳制品。她觉得这些进口产品原料和质量都应该更好,一直是购买网络平台上出售的分装进口乳制品。

  这些乳制品一般是大包装分装出售的,质量和保质期都只能是听商家说。小李都是挑选一些用户好评度高的店铺购买,感觉这样更保险一些。但是媒体曝光的一起违法销售进口过期烘焙用乳制品的案件,引起了小李的警觉,看来网上购买这些产品还是有安全风险的。

  据了解,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上海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侦破了一起违法加工、销售过期新西兰产进口烘焙用乳制品案。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将库存过期的276吨新西兰“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违法加工成小包装,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进行销售。

  根据网店交易记录,绝大多数过期乳品都销售给了小作坊用于烘焙。售卖的商品只是用一个简陋的塑料袋包装,上面用标签纸打印了“两年保质期”等字样。办案人员介绍,涉案企业是按照下单时间倒推几天编造生产日期。

  除了线上小包装销售,犯罪嫌疑人还在线下通过熟人介绍业务,整包销售给代理商或蛋糕店,其中不乏一些连锁蛋糕店。同时,与熟人销售没有合同,未过期和过期的产品都是掺杂一起卖。

  执法人员介绍说,大包装的烘焙用乳制品,进口到了国内都要分装,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乳制品生产。而上海的这家公司,除了涉嫌违法销售生产过期食品以外,也不具备乳制品的生产分装的资质。

  在网络上随便一搜就会发现,现在淘宝上出售分装进口奶制品的店家达到数百家,至于有没有过期,只能是听店家怎么说,这给食用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

  近年来,修改保质期是进口食品比较突出的安全问题。据相关执法人员介绍,国内一些食品经销商甚至刻意从境外进口已过期食品。这些食品原包装的底部一般用外文标明“到期日见底部”之类的字样,进口商贴上中文标签进行遮盖,然后将到期日期修改为“生产日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口食品来源多样、标签管理混乱、批号识别困难,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建议对孕妇、老年人和婴幼儿等相关的高风险食品、保健品,加快建立跨国追溯体系,便于对其来源、生产时间、批号等有明确的跟踪和监管。 (张峥)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