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彦春:

医疗健康将跨入大数据时代

2016年11月02日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彦春: 医疗健康跨入大数据时代

张彥春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单个的数据没有什么价值,但大量数据隐藏着知识、信息,对其进行整合、分析会发现商用价值。”在主题论坛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协会主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彦春围绕“大数据应用与中国机会”作主题演讲,重点阐述大数据在医学健康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张彦春说,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挖掘数据可以提高经营效益,扩大企业盈利,还能开发产业的新模式等。美国、英国等已经形成大数据国家决策,中国也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

“医疗健康跨入‘大数据’时代。”在演讲中,张彦春通过项目实例,介绍基于医学数据的数据集成、数据挖掘、数据关联分析及其在病人监测、分析预警及辅助诊断等方面的应用。他称,大数据分析每年可以使美国节约约3000亿美元保健费用,减少浪费,改善医疗效率;加拿大儿童医院利用大数据分析婴儿容易获得的致命性的院内感染从而改善医疗效果。张彦春说,此次云博会上有云计算及大数据展区,涉及通信、娱乐、健康、生命科学等方面应用。他看了惠州的智慧医疗平台,非常感兴趣。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数据库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各种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医疗仪器的大量使用,以及各种医疗数据的大量集成和统一管理,现代医疗正在进入以数据管理为中心的数字医疗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库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来提高健康医疗手段和水平,为健康医疗管理决策提供更好地支持,从而在更深层次上发现人体生命和疾病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医疗界共同关心的课题。张彦春表示,在医疗健康大数据基础上建立数据搜索和知识结合的计算模型和理论方法,实现对医疗健康分析、帮助疾病预测和医疗健康的进一步发展,是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关键。(记者 周欢)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