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水太肥沃,鱼肉降营养

比清澈湖水中鱼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低近1倍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东芬兰大学、于韦斯屈莱大学和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湖水富营养化会显著降低鱼类的营养成分,并首次证实浮游植物的脂肪酸含量会影响到食物链中的掠食性鱼类的品质,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环境杂志》上。 

  研究团队收集了芬兰700多个湖泊浮游植物群落的数据资料,对40种不同的藻类在实验室中进行了培养,分析它们的脂肪酸含量。研究者还从14个不同磷浓度和水体颜色的湖泊中收集了鲈鱼的样本。研究发现,随着湖水的富营养化,浮游植物群落的结构会发生改变,浮游植物中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欧米伽-3脂肪酸会下降,它们在大型掠食性鲈鱼肌肉中的含量也会随之下降。生长在清澈湖水中的鲈鱼其必需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是生长在营养化湖水中鲈鱼的1.5~1.9倍。 

  鱼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欧米伽-3脂肪酸等,有益人类健康。但鱼类必须依靠藻类来生成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的欧米伽-3脂肪酸,湖水富营养化会使得生成藻类的脂肪酸比例趋于下降。(周铭)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