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儿童药香甜可口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这些儿童药依次为(从左到右):草莓止咳水、止泻果冻、鼻塞喷雾、葡萄味止咳糖。

俗话说“良药苦口”,大人一般都会忍一忍,但生病的孩子就没这么听话了,他们害怕苦味,轻则哭闹不止,拒绝吃药,更有甚者会把药打翻,让家长头疼不已。在日本,家长却从不担心孩子服药的问题,因为日本的儿童药品一点也不苦,孩子们根本不会抗拒吃药。

《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日本的儿科医学在研究儿童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也会兼顾儿童的心理状态。因此,为了让患儿对药品不产生抗拒,日本各大制药企业从三方面入手,力求为孩子们打造最容易接受的药品。首先,日本的制药企业会为儿童单独生产药品,不会简单地把成人用药剂量减少后卖给家长。其次,一些儿童感冒药、咳嗽药等,制药企业会把包装做得与普通儿童零食相似,在外包装上印刷一些卡通的图片,让孩子第一眼看上去就会产生亲近感。另外,儿童药品通常都带着水果香味,甚至一些药液的口感与果汁类似。最后,由于药品味道香甜,为了让孩子不会误服药品,通常药品包装盒上会用大一号的字标明用量,并写着“妈妈不让我多吃药”等提示语。一些药水的瓶子上还设计了专门的盖子,家长需要按照说明书才能打开,避免孩子自己打开。 

此外,日本还针对孩子的特点,研发出了退烧贴、鼻塞喷雾、漱口药及肛门栓式退热剂等不需要口服的药,不但给孩子减轻了吃药的心理负担,也让家长的照料变得相对轻松。▲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