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冬皮肤病高发 这些妙招最实用

2016年10月22日08: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入秋以来,天气日渐寒冷,毛孔紧闭,汗腺分泌减少,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症主要有接触性过敏、带状疱疹、荨麻疹和皮肤瘙痒等。广州市东升医院名老中医黎文分析,从中医的角度而言,引起皮肤病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风毒;二是湿毒。提早预防,可争取不发病。

  接触性过敏

  进入初秋时节,因季节变化而使皮肤容易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对于敏感肌肤来说,当受到冷风或者接触到过敏原时,就可能出现皮肤过敏。要想预防皮肤过敏,保持正常的皮肤屏障功能尤显重要。

  黎文称,秋季天气干燥加上人体油脂、汗液分泌减少,会导致皮肤相对干燥缺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外界过敏原或刺激物质更容易接触到皮肤的免疫细胞,从而诱发过敏。

  对策:各种野草及盛放的野花花粉等都可能造成过敏原增加,故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接触这些植物。同时还要做好皮肤的换季护理和保养。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秋冬季节最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于季节转换,老年人很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导致免疫力下降;中青年人则因为年底工作繁忙,身体劳累,均易在此时患上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病毒性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呈带状,分布特点为单侧性,通常呈带状侵犯神经。好发部位是头部和腰部,痛的特点是局部疼痛,不会全身痛,就像针扎和火烧一样痛。

  黎文称,现在带状疱疹的发病率比以前高,与食物污染和空气污染有关。带状疱疹的病毒就寄存在肝胆内,有些人抵抗力高,能对抗病毒就不发病,有些人抵抗力差就会发病。

  如果带状疱疹发病,没有超过一个星期的话,一般服药三到五天即可痊愈,但超过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会很麻烦,会侵犯神经,引起神经痛,治疗起来就会很棘手。“有些患者的神经痛,痛了两三年才来就诊,中医也只是扶正祛邪,通过提正气、改善体质,来减轻神经痛。”

  对策:平时清肝胆湿毒,可冲服金银花,每周大概服两到三次;也要注意锻炼身体。痊愈之后不能掉以轻心,睡眠不好、压力过大时也很容易再次出现神经痛。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