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秋冻”到底应不应该

2016年10月21日10: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晚秋时节说“秋冻”

日月流转,时序更迭,不觉间又到了晚秋时节,笔者不禁想起了邻居小王。去年这个时候,寒露刚过,气温一天比一天低,但小王深信春捂秋冻,竟然在北风三四级、气温低于0℃的傍晚,还穿单衣单裤,最后得了关节炎。
  “秋冻”错了吗?这件事使我对这种传统说法产生疑惑。近日,笔者乘车由大连返回沈阳,途中与一位资深医生临窗对面而坐,闲聊中就此问题请教了他。
  这名医生告诉笔者,“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句广为流传的关于保健防病的民间谚语,意思是劝人们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秋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温度逐渐降低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产热效率,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另外,秋季天气转凉后,时而出现气温回升的现象,俗称“秋老虎”。因此,过多过早地增加衣物,一旦遇到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因热伤风而感冒。天气从热到冷是个渐变的过程,有的人一到秋天就赶紧穿上许多衣服,甚至冷一点儿就穿上棉衣,这种做法欠妥。因为过早地穿上棉衣,会使身体缺失对冷空气的逐渐适应过程,导致抗寒能力降低,从而使人体在低温环境下的主动调节功能降低。等到了数九寒冬的时候,鼻子和气管一旦受到冷空气侵袭,就会过度收缩,使血流量减少,引起抗菌能力减弱,躲在鼻子或气管里的病菌趁机活动,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使人伤风感冒。所以,秋季应该冻着点,衣物要慢慢地添加。
  对邻居小王发生的情况,这名医生强调,“秋冻”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要顾及人体的承受能力,绝不能在气温低于0℃时还只穿单衣。一般情况下,日照温度在15℃至20℃时,人们可适当减少衣物,但接近初冬时,这一原则就不再适用。盲目“秋冻”不可取,这也是邻居小王因冻而病的原因所在。(王佩剑)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