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治疗我国再度领跑

三药联合化疗新方案可提高患者疗效

黄金娟

2016年10月21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鼻咽癌治疗我国再度领跑

一项三药联合化疗方案(多西他赛+顺铂+5-氟尿嘧啶,简称TPF)治疗局部晚期鼻咽癌的大型前瞻性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案可使患者无瘤生存率提高8%。研究结果于近日在全球顶级肿瘤专业杂志《柳叶刀·肿瘤学》在线发表。此项研究由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马骏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10个临床研究中心共同开展。

中国的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由于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初次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70%以上已经伴有周围颅骨侵犯和颈部淋巴结转移,治疗效果差。如何提高这部分局部区域晚期患者的治疗效果,一直以来都是业界的研究重点。2006年,马骏团队发现,国际指南推荐的同期放化疗后给予强化的3个疗程辅助化疗(双药方案顺铂+5-氟尿嘧啶,简称PF)不能提高疗效,反而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研究结果于2012年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上。文章发表当年,欧洲指南就采纳了该研究结果,取消了这种3个疗程的辅助化疗。次年美国指南也做了相应修订。

马骏团队通过仔细分析,发现传统治疗策略未能“增效”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放疗后,患者身体条件难以承受3个疗程的化疗;二是使用传统的双药,有效率不高。自2010年开始,马骏团队联合国内10家肿瘤治疗中心,开始探索在放疗前使用新的化疗方案,在双药基础上,加用新型的化疗药物——多西他赛。研究自2011年3月至2013年8月共纳入了480名病理确诊为非角化型鼻咽癌患者。结果发现,TPF诱导化疗联合同期放化疗,将3年无瘤生存率从72%提高到80%,3年总生存率从86%提高到92%,3年无远处转移生存率从83%提高到90%。TPF方案不良反应主要为中性粒细胞下降、白细胞下降、腹泻及口腔黏膜炎,但这些都有药物可以控制,并在医保目录内。

据介绍,近10年来,在优化局部晚期鼻咽癌化疗方案的试验中,该研究是唯一可同时降低远处转移率并提高总生存率的Ⅲ期临床试验。美国芝加哥大学Michael T Spiotto教授在《柳叶刀·肿瘤学》同期发表述评,认为该研究受益人群精准,排除了局部区域晚期患者中无区域淋巴结转移的低风险亚组,避免了过度治疗。(特约记者黄金娟)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