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营养缺乏”值得关注

韩 璐 阎  红

2016年10月20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高龄老人“营养缺乏”值得关注

辽宁省金秋医院日前公布的一项小样本调查结果显示,居家百岁老人贫血患病率高达51.4%,居患病率排序之首。

作为辽宁省老年病医院和辽宁省老年病研究院,今年6月~8月,辽宁省金秋医院首次为省内居家百岁老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共计完成35例。该院院长暴继敏表示,此次体检只为沈阳市内10%的百岁老人完成体检,大多数百岁老人因健康原因等未同意接受体检。而同意体检的老人,是平素健康状况较好的。体检结果显示,本组百岁老人患病排序情况为:贫血(51.4%)、高血压病(42.9%)、肾功能异常(40%)、冠心病(31.4%)、血黏度低(28.6%)、低蛋白血症(28.6%)。

暴继敏表示,困扰现代人的“三高”问题——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在他们身上并没有明显体现。和住院百岁老人同样的是,贫血和低蛋白血症仍是主要问题。贫血和低蛋白血症既可能由消化系统功能低下引致,也可能是长期卧床导致的感染、肿瘤等所致。研究人员认为,本组老人应属适度的“营养缺乏”,可能与人的健康长寿成正相关关系,但需要更大样本的检测和更加深入的研究来确定。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辽宁省百岁老人有1655位,沈阳市百岁老人共计323位。该院党委书记高红表示,该院将不断完善百岁老人健康检查项目,并扩大到更大范围的老年人中。同时,医院将和家属建立联系卡,指导其做好家庭照护中针对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并建立就医绿色通道。(首席记者韩 璐 记者阎 红)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