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患者年龄提前 中年人应该多关注中风风险

2016年10月19日16:0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人到中年应多关注中风风险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日前在京启动,今年宣传月主题为“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宣传月期间,大型社区义诊、健康大讲堂、病友会等系列宣教推广活动将在全国开展。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更多的筛查宣教活动,使中年人群更多关注自身健康,使卒中发病年轻化趋势得到遏制。

王陇德指出,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脑卒中患者首发年龄提前4岁,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中年人早死、残疾给家庭及社会带来的负担颇为沉重。脑卒中防治是医学问题,也是民生、社会问题,需要动员全社会群防群治、共同参与。我国卒中防控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应不断加大宣教力度,普及中风可防可治的科学理念。

北京协和医院彭斌教授介绍,2015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脑卒中发病主要危险因素中,吸烟占33%,血脂异常占29%,高血压占25%,超重占21.5%,糖尿病占6.7%。控制好危险因素能够很好地预防卒中发生。

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将国内首家“心脑血管病宣教园地”牌子挂在北京同仁堂大栅栏药店。(记者 谭 嘉)

来源:健康报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