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数量激增

胎儿超声筛查 至少要提前一月预约

黄莹

2016年10月19日08:5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胎儿超声筛查 至少要提前一月预约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孕产妇数量激增,产检中最为重要的“大排畸”——胎儿系统性超声筛查出现“一号难求”的景象。昨日获悉,市妇幼保健院已开始在全市培训妇产超声医生,应对孕产妇检查难。

“提前个把月就来预约,还是不行。”从鄂州赶来武汉做超声筛查的李女士说。她今年35岁,二胎怀孕已19周。担心自己年龄大,孩子出现问题的风险高,专门驱车来武汉产检。结果跑了省妇幼、市妇幼,均被告知一个月前就已约满,无奈下只好回老家再想办法。

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纪伟英介绍,产检中最重要的就是胎儿系统性超声筛查,也就是俗称的“大排畸”,是在怀孕24周左右,胎儿大部分器官结构发育完全后,对胎儿进行的从头到脚的系统检查,从而初步筛查胎儿是否有先心病、神经管畸形等问题。

据介绍,此项检查时间长,少则30分钟,多则1小时,市妇幼今年虽已增至12台机器,平均一台一天也只能做15人左右。由于一胎二胎孕妇叠加,而能做此项超声的医生数量又明显不足,导致即使采取预约制,也是“一号难求”。

同时,检查难度也加大了。二胎妈妈中,不少是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年龄最大的接近50岁。大龄孕妈普遍腹部脂肪较厚,导致显像困难。而且,不少孕妇是疤痕子宫,或是有多次人流、宫内感染等,增加了异位妊娠、胎盘植入的风险,对超声医生准确度的要求更高了。

据了解,目前武汉地区只有省、市妇幼保健院,省、部属综合性医院,以及部分市属医院可以做“大排畸”。绝大多数基层医院,如二级医院和各区级妇幼保健院还没有全面铺开这项检查。同时,孕产妇们又都扎堆在省、市妇幼及个别大医院做筛查,导致部分三甲医院接诊人数较少,就诊情况极不平衡。

“加强人才培训,扩充妇产超声医生队伍迫在眉睫。”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斌说。目前启动的妇产超声医生培训由政府出资,市妇幼承办。首期培训60人,学员均是来自各区级妇幼保健院及二级医院的超声影像专业医生。授课老师包括世界妇产超声权威机构的特聘专家和国内知名教授。

据了解,今年,硚口、新洲、蔡甸、黄陂、东西湖等5家区妇幼保健院已率先配备了用于“大排畸”的三维彩超设备,剩下的几家区妇幼明年也会陆续配齐。“这次培训有望为分级检查奠定一个基础,今后孕妇做彩超不用再扎堆到大医院,而是在各个区级医院进行预诊,发现问题了再上转。”张斌说。(记者黄莹 通讯员王琛 张璟祎)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