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乳腺癌检查 你查对了吗?

2016年10月19日08:2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乳腺癌检查 你查对了吗?

每年10月,关于乳腺癌的话题都备受关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近一两年,一些因乳腺癌离世的公众人物更引发了全民对乳腺癌的关注。如何让自己远离乳腺癌成为所有女性关心的话题。为什么会得乳腺癌?是否存在有效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如何才能更早发现乳腺癌的端倪?这个乳腺癌宣传日,让我们再一次关注乳腺癌——这个女性的头号杀手。

在中国,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大杀手疾病,近十年乳腺癌发病率呈3%-4%上升率。

中国49岁 美国64岁

中国的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确诊年龄中位数中国为49岁,美国为64岁。中国30-49岁女性最常被诊断出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就诊时,I期(初期)乳腺癌患者比例为19.2%,II期(中期)乳腺癌患者比例为54.7%,III期(晚期)乳腺癌患者比例为22.8%,IV(末期)比例为3.3%。根据北京地区的统计数据,只有5%的乳腺癌患者是通过筛查发现的。

在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大约是后者的2倍,发病率由高到低为沿海、中部、西部,沿海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发病率高。

在我国,乳腺癌发现、确诊期晚,60%左右的患者被确诊时,病情发展已经处于晚期。

中国女性 七成为致密型腺体乳房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及致死率逐年上升。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仅2015年,我国新发乳腺癌病例高达26万例,位居我国女性所有肿瘤发病率之首,已成为我国女性最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为45-55岁。乳腺癌在城市人群中的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一,在农村地区位居第四。城市人群的乳腺癌死亡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行第五,农村地区死亡率则排在第六。都市白领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与其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和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相比,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中国更为提前,因此,有医生呼吁,乳腺癌早期筛查应提前到40岁。年龄是乳腺癌的风险因素之一。一般来说,年长女性是乳腺癌的高风险人群,且随着年龄增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女性就不会得乳腺癌。“在门诊,三四十岁的年轻乳腺癌患者并不难看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教授指出,这与中国女性乳房多为致密型腺体乳房有关。

女性乳房主要由腺体、导管、脂肪组织和纤维组织等构成。其内部结构犹如一棵倒着生长的小树。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安华教授表示,相比欧美女性,中国女性乳腺普遍脂肪含量较少,体积也较小,大约70%的中国女性为致密型腺体乳房,且越是年轻,乳房腺体越致密。由于雌激素受体数量的关系,致密型腺体乳房更易患乳腺癌。

由于致密腺体组织的存在,单一的检测手段如X光检查并不能完全保证筛查的准确性,因此,需要从个体差异及女性身体的实际状况出发,运用超声、X光及核磁共振等多种方式进行针对性检查。她强调,X光对致密型腺体穿透性差,漏检率大概在30%左右。而超声恰恰对致密型腺体的分辨率更好,而且腺体组织越致密,声速传得越好。“和西方比,我认为,在中国超声应在乳腺癌筛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筛查意识和筛查方式同样重要

专家指出,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最容易被早期检出的癌症。但是,27%的中国女性认为自己肯定不会患乳腺癌,每年进行一次乳腺检查的女性仅占5%。欧美发达国家女性更重视乳房健康,70%的女性会主动去做乳腺防癌筛查。而中国患者只有在手能摸到乳房包块的时候才会想起去医院就诊,常常因此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徐兵河教授表示,中国女性对乳腺癌的心态普遍是恐惧。“有的女性乳腺癌已经导致了乳房溃烂,都没有意识到是乳腺癌,一直当做乳腺炎随便吃点消炎药。有的女性即便被确诊为乳腺癌,也做了手术,依然无法面对自己患乳腺癌这一事实。”李安华教授强调,中国大部分的白领女性都没有主动进行乳腺癌筛查的意识,大多都是机会性体检,也就是单位组织的体检,才会进行乳腺检查。

除了筛查意识上的差距,在筛查方法上,中国女性也鲜有清晰了解哪种方式是最适合自己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乳腺癌主要通过两种途径进行筛查,一是女性自己主动或自愿到提供乳腺筛查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另一个是社区或单位有组织地为适龄女性提供乳腺检查。筛查的技术和方式主要包括乳腺X线检查、乳腺临床体检、自我检查、超声检查及核磁共振检查等。通过筛查诊断的乳腺癌多为早期,一般可通过手术切除病灶,外科医生可根据肿瘤大小、患者意愿等因素选择保留乳房或切除乳房的手术。

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早期筛查确诊的乳腺癌病例非常少,筛查质量的把控,比如乳腺检查设备、人员操作水平等都会影响乳腺癌筛查的准确性。

“早诊早治是有效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提升五年生存质量的有效措施,而进行高质量、有效的乳腺癌筛查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关键。”国家癌症中心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绿化表示,推行统一、安全、有效的筛查方式,将乳腺癌筛查从“传统筛查”向“品质筛查”转变是提升乳腺癌防治水平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目前一些医院已提供全自动乳腺超声扫查仪配合远程超声系统的乳腺癌早期筛查,实现自动化乳腺超声检查配合远程乳腺超声专家诊断的创新模式,减少人为因素对检查结果的干扰,让乳腺癌早期筛查的精准度、安全性和舒适性都有了提升。(记者 孔瑶瑶)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