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流鼻涕不都是感冒 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2016年10月18日14: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打喷嚏流鼻涕不都是感冒

  刘先生自从过了中秋节就鼻塞、流鼻涕不断,他以为自己感冒了。但吃了感冒药休息了一个“十一”长假也不见好,到医院一查原来是过敏性鼻炎。本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陶树东说,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很多患者以感冒治疗,却久治不愈。他提醒市民,如果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一周以上不见好转,应高度怀疑过敏性鼻炎。

  陶树东说,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相似,但也有区别。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通常会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虽然鼻痒,鼻涕多,鼻腔不通气,打喷嚏等症状很容易与感冒混淆,但过敏性鼻炎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而感冒还可伴有发热等全身不适,并可发现鼻腔黏膜十分红肿。过敏性鼻炎一到秋季就容易犯,是因为相当一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是对冷空气中的花粉、枯草等物质有过敏反应。他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如出现过敏症状应尽快找到自己的过敏原并远离。同时保持居室清洁干燥。每天早起通风,被褥经常换洗、且在阳光下暴晒消毒。症状严重的出门戴口罩,尤其是在户外以及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

  陶树东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日常可以淡盐水清洗鼻腔。每天早晚2次,清理鼻腔内的分泌物。如果感觉鼻腔特别干燥,用温水洗即可。但是注意不要损伤鼻腔内黏膜组织;补充维生素A和B。鼻炎发作阶段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于上皮恢复,而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不熬夜,不赖床。鼻炎反复发作也是免疫力降低的表现之一。晚上不要睡太晚、早晨不要起太迟,都是激发体内阳气、养护身体、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手段。(朱广苓 陈颖)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