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患了“大自然缺失症”吗?

2016年09月29日08: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患了“大自然缺失症”吗?

  埃塞克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大自然中漫步,能减少71%的参与者抑郁。在室内购物中心散步,只有45%的参与者减少抑郁,22%的人甚至感到更郁闷了。这个现象,被美国作家理查德·鲁夫,写在了他《自然的原则》一书中,称这些抑郁症者患的是“大自然缺失症”。

  世卫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过敏和抑郁之间,居然有着我们想不到的联系。

  越来越多的过敏,与我们越来越少地“接地气”有关系。土地上原本与我们共生的微生物,在钢筋水泥、抗生素、化学制剂出现之后,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而人类的免疫系统,原本是要在与这些微生物的交道中,培养出免疫力的。微生物少了,免疫系统长本事的机会就少了,一旦遇到原本可以和平共处的微生物,就开始“少见多怪”起来,浑身起皮疹,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呼吸困难而致命,就是免疫系统“少见多怪”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过敏是人类发展躲不过去的宿命,是工业化代替农业化,钢筋水泥代替广袤沃土必然付出的代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