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镇店之宝”安宫牛黄丸不能预防中风

2016年10月18日11:4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安宫牛黄丸不能预防中风

  天气渐冷,又到了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有读者问,是不是应该在家里存几丸“安宫牛黄丸”,吃一丸就可以预防中风。

  虽然这种药确实是中医的“镇店之宝”,可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昏迷,包括中风,是过去中医的急救药,但是,“安宫牛黄丸”治疗昏迷是有指征的,必须是属于热性的,否则基本无效,作为中风的预防用药,更几乎是无效的。

  “安宫牛黄”本身大寒,所以治疗的是热性昏迷、高烧,或者属于热性的中枢性症状。所谓热性的昏迷,是昏迷时候呼吸声音甚至鼾声比较粗重,面色也偏红,体温偏高,至少不低,舌头也偏红,人是躁动不安的, 总之整体上是属于热的。

  一旦出现这种昏迷,不管是因为脑血管意外还是外伤甚至高烧引起的,都可以试试“安宫牛黄丸”。病人不能服药时,可以把药化成水,通过鼻饲吃进去,都能起到作用,很多人在服药一天后就逐渐苏醒了。

  但中风未必都是热性的,中风之后有的人没有任何热性的躁动, 面色也淡,手脚是冰凉的,体温也低,安宫牛黄丸对他们就无效。更何况中风前的体质,更未必都是热性的。中风之所以发生,和血压,血管硬化有关系。出于预防,就要降压,软化血管。对此,“安宫牛黄丸”没有明确的作用,即便是对血压,用它来降也有点用力过猛了。如果真属于热性的高血压,用“牛黄降压丸”、“牛黄清心丸”就够了,包括西药的降压药。只要保证血压不高,就可以避免中风的发生,总之都比安宫牛黄丸对症。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