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些白内障手术不宜拖

2016年09月28日08: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白内障手术不宜拖

  小明的奶奶身体很好,七十多岁了也没生过什么病,就是眼睛老花得厉害,看东西有些模糊,社区医生检查说她有点白内障。有一天,奶奶突然右眼痛、头痛,视力下降得厉害,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经检查发现,右眼眼压高达50毫米汞柱以上(正常小于21毫米汞柱),明确诊断为右眼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和白内障。

  为什么平常身体很好,仅有白内障且没有其他眼病的老人会突然发生严重的青光眼呢?

  白内障影响视力应手术

  白内障是一种极常见的严重影响视力的眼病。由于科技的进步,白内障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愈。但是,青光眼就不同了,它是非常严重的致盲性眼病,通常由高眼压引起,是不可治愈性致盲眼病。青光眼的危害远超白内障。

  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患者年龄增大,晶状体膨胀,体积增大,推动虹膜前移,一些原本前房周边偏浅的患者眼里容易出现虹膜根部向前堵塞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即青光眼急性发作。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白内障患者未能及时手术治疗,会导致混浊的晶状体变得“过熟”。混浊晶状体中的蛋白成分会渗出到晶体外,引起炎症反应,同样可以堵塞房水外流的通路,引起青光眼发作。所以,白内障影响视力到一定程度就要及早手术。

  老年人群中常常流传“白内障要到成熟了、看不见了才手术”的说法,这其实是二三十年前的观念了,因为受到当时的医疗技术和手术水平的限制。

  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经很成熟,无须等到熟透了再手术。如果不及时转变这一观念,患者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不但白内障会发生过熟,甚至引发急性青光眼,导致不可逆性失明。

  三类白内障易致青光眼

  1.有青光眼家族史、远视眼、前房浅、体格瘦小、颈比较短的人,早晨视力明显比晚上好者。

  2.在晚上或是灯光昏暗处,容易出现眼睛酸胀、头痛、虹视(看光源时有光环或光晕,傍晚看灯泡出现红绿光圈),甚至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表现者。

  3.长期高血压、糖尿病、性情急躁或忧虑的患者,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请眼科医生帮助判断有无青光眼发作风险。

  如果是因白内障膨胀、过熟导致的青光眼,也就是所谓的晶体源性青光眼,患者的病程不是很长,视野、视神经损害不严重,早期进行白内障手术就可以解决白内障和青光眼两个问题。

  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有房角粘连,在白内障手术的基础上再做一定程度的房角分离,也可以解决问题。但若白内障和青光眼发生时间太长,造成了不可逆的房角粘连,房水不能够排出,同时晶体混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视力,就需要做青光眼和白内障的联合手术才能控制眼压。这些都需要患者到医院做详细眼科检查,医生会结合病史进行综合判断。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