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腰痛就是腰肌劳损吗?

2016年10月14日0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腰痛就是腰肌劳损吗?

经常打网球的朋友恐怕大多数都有过腰部疼痛的经历,有的是急性的腰部扭伤引起的,很多人却是逐渐加重发作的慢性腰部疼痛。不少人起初并不太当回事,等到哪一天突然疼痛加重或者动不了,才急急忙忙去医院看病,大部分人经过医生的诊断都是腰肌劳损或者椎间盘突出。我们这里暂且不论这些诊断是否是你腰疼的真正原因,先来了解一下这么多的所谓腰肌劳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腰肌劳损又被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是常见的腰部损伤。目前医学界的普遍认识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很多网球运动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某次打球特别酣畅淋漓很疲乏之后,疼痛会加剧甚至弯腰都困难,经过一夜的休息后可能减轻,但是经常反复发作。

为啥这个部位会犯这个毛病,这还要简单了解一下腰骶部的解剖结构。首先,腰椎是一根独立的支柱,其前方为松软的腹腔,附近只有一些肌肉、筋膜和韧带等软组织,而不像胸椎周围有胸廓这样的骨性结构保护;腰椎必须承受着人体大约一半重力的同时又需要参与人体各种复杂的运动,因此它必然承受着强大的拉力和压力。其次,要腰部的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必须足够强大和复杂才能够帮助腰椎实现稳定和灵活的双重要求,腰部的综合力量和柔韧性相对较差的话,就容易引起腰椎周围的肌肉、筋膜和韧带等损伤。第三,和腰部连接的骶髂关节和骨盆以及附着于此的肌肉软组织也是维护这个核心部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部位出现关节紊乱、肌力不平衡、柔韧性变差(比如大腿后群肌肉)等等,也可造成腰部的问题。腰骶关节是脊柱运动的枢纽,骶髂关节则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的桥梁,腰部两侧的肌肉和韧带是维持脊柱稳定的重要因素。正是由于腰部的这些复杂结构,以及腰腹部人体发力中心的特征,决定了腰部受到损伤的机会较多。

如果我们姑且承认你的腰部疼痛是由于腰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的长期负荷过度及慢性劳损所致,该如何处理呢?一般来讲所谓的腰肌劳损症状主要是腰部僵直、腰部肌肉有刺痛、有时会波及到臀部两侧酸胀,感觉腰部臀部肌肉无力,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首先要做的就是暂时先停止打网球,损伤的部位除了要治疗之外,休息是必要的,这样给你的身体损伤组织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修复和调整。在腰部先要做冷敷,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其实是很禁忌做热敷的。待急性发作2-3天后,可以进行热敷,轻度到中度的手法按摩整个腰部肌肉部位。如果症状还没有明显的减轻就要去找专业的运动医学医师进行全面检查评价制定康复治疗和针对性的康复运动方案,最忌讳的就是自己瞎锻炼,很多所谓的腰疼治疗锻炼方案都没有针对性,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值得指出的是,康复锻练需要同时加强腹部、背部和臀部的肌肉力量以及柔韧性,建立身体机能的平衡。还有一点就是不少医生建议有腰疼的人睡硬板床,这也是个极其错误的观念,要保持腰椎和周围的软组织得到很好的支撑,最好是睡软硬适中的床垫。(作者系美国注册物理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