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元素大作用 浅谈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2016年10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微量元素,是相较于宏量元素而言的,一般来说,生命体必需但是需求量又很少的生物活性物质,就是微量元素。

何为微量元素?

北京微量元素学会副理事长、医学营养专家何金生教授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曾介绍,宏量元素又称常量元素,是指含量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氢、氧、氮、钙、磷、硫、镁等,它们共占人体总重量的99.95%。微量元素是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铁、铜、锌、铬、钼、硒、碘、钴等,共占人体总重量的0.05%左右。微量元素在生物学上可分为三类,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碘、锌、铁、铜、硒、钴、钼、铬;人体可能必需的元素:锰、硅、硼、矾、镍;非必需的微量元素:氟、铅、镉、砷、铝、锂、锡、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重金属。

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鲍金洁制图)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分布不均匀,不同元素的含量相差也很大,任何一种元素过少或过量都会对人体都有害,所以必需的微量元素都要保持在各自最合理的范围之内,低于这个范围会影响到人体某些功能的正常运作,产生不良症状;高于需要范围又可能出现中毒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微量元素的作用

众所周知,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无法在我们体内自然合成,所以必须依靠从外界摄取,进行适当地补充。当然,人体必需并不代表你必需。微量元素间还有一个互相平衡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科学合理地补充,不能什么都补,只能看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否则会适得其反。

光明日报撰文指出,铁储存并转运氧,缺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抗感染能力下降,易铅中毒。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血、肝脏、鸡胗、牛肾、黑木耳、大豆、芝麻酱等,特别是动物血中所含的铁,最易被人体吸收。

人们大多知晓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却不知碘与人的智力也密切相关。碘可以促进能量代谢、体格和大脑发育。碘大量存在于海产品中,如海带、贝、紫菜以及人工加碘后的碘盐等。

锌能加强身体免疫系统的免疫能力,与味觉、嗅觉、免疫性有关,可调节细胞分化和基因表达、维持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缺锌会抑制生长,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还会引起味觉和嗅觉迟钝,生长迟缓,性特征发育不全等。瘦肉、猪肝、鸡肝、蛋黄、海带都含有丰富的锌,鱼虾、牡蛎中的锌含量最丰富。

硒有抗氧化、抗肿瘤、促进免疫的作用,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缺硒会引发克山病(亦称地方性心肌病)、大骨节病或心肌病变。谷物、蛋类和鱼类等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硒。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鲍金洁制图)

只要我们掌握这些知识并了解自己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通过饮食、药物来补充或排除体内的微量元素,就能给自己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鲍金洁)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