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素也会得脂肪肝?如何预防脂肪肝

2016年10月0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素得脂肪肝不奇怪!

  吃素5年,竟患上严重脂肪肝,内脏超重2公斤!

  日前扬州一名男子就十分疑惑自己得这个病。事实上,长期吃素患脂肪肝的并不少见。此前南京对一寺院的和尚进行体检,发现大多数和尚都患有脂肪肝。全吃素食,摄入的脂肪含量并不多,如此清淡怎么还会招来脂肪肝?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蔡晧东指出,脂肪肝不是“食肉者”专利,长期吃素也是患脂肪肝的重要原因。素食者因肉吃得少,可能会间接导致主食摄入偏多,而现在的主食多为精米白面,会增添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当摄入量超过人体代谢的需要时,会转换为脂肪积于肝内,同时,吃素者优质蛋白摄入不足,会给脂肪运输造成障碍,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除了吃素,肥胖者、嗜酒者、喜荤者、中老年人群及久坐少动者,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医师赵国庆指出,肥胖者中约有50%人患有脂肪肝,是患脂肪肝的“大户”。

  此外,中老年人群运动量少,新陈代谢功能逐渐减退,性激素水平失调,会造成肝脏功能减退,容易发生肝脏脂肪堆积。而久坐少动者热量消耗较少,体内热量过剩,热量在胰岛素作用下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就会引发脂肪肝。

  如何预防和改善脂肪肝?赵国庆建议,要注意饮食平衡,荤素搭配,每天需摄入一定的蛋白质,切忌不吃早餐,做到早餐要吃好、午餐八分饱、晚餐七分饱;同时,每日保持一定运动量,每周坚持锻炼,老年人可选择40分钟左右的快走运动。

  特别提醒全素食主义者,要保障足量蛋白质摄入,可适量增加豆制品的摄入,主食不过量,粗细搭配,也可通过营养师为你量身定制膳食搭配。

  另外,两位专家提醒,建议大家至少每2年体检一次,40岁以上1年体检1次及时发现脂肪肝。中轻度脂肪肝若无糖尿病、转氨酶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通过均衡饮食与坚持锻炼是可以逆转的。如果在脂肪肝基础上,出现脂肪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硬化,则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治疗。(郑新颖)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