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看急诊多一些心平气和

2016年09月26日08:2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让看急诊多一些心平气和

  最近医生朋友圈里面出现了一篇在美国急诊就诊体验的帖子,内容描述了在美国急诊长时间的等待、没有经验的医生,以及令人无法接受的高收费等等。看完之后又让我想起两个月前我朋友在荷兰急诊的体验。相对来说,荷兰人的这份心平气和真的来之不易啊。

  很多人会说,心平气和是因为欧洲人少。确实可能有这个因素。当然,这并不能解释全部。有一个细节我很在意。在荷兰打完石膏绑绷带的时候,护士拿出了红白蓝三种颜色的绷带供病人选择。伤后复查的时候也是,颜色更多,受伤的姑娘说:“穿脚套之前护士递来了脚部消毒用品和毛巾,用类似的技法就帮我又重新裹定了一个更小巧精致的石膏鞋,最有意思的是,和裹之前那个半腿石膏一样,护士郑重其事地问我喜欢什么颜色的绷带和配套鞋子。我寻思着半天,选了全套蓝色可以在家自我欣赏,明天回国后还是选黑色低调些吧。抛开此前选绑带颜色的吃惊和纠结,在为脚拍照留念的镜头前,我竟嗨起来了。”

  居然让一个骨折之后的病人在复查的时候开心地嗨起来了,这样的功夫确实令人佩服。但从专业上来说有差别么?并没有。只是一点小小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在国内其实也是有的。但多数还是给小朋友、幼儿看病的时候才会希望通过花花绿绿的装饰来分散孩子们对疼痛的注意力。

  心平气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信任。从到医院到最后打石膏,经历了近3个小时。这期间绝大多时间就是在等待。摔断了腿,却还能这么配合等待,也不着急,正是因为病人对医生有充分的信任。相信医生能够把握病情的轻重缓急之分,相信在医院里面能够获得及时的、恰当的医疗救助。这可能会让很多习惯了国内紧张忙乱的急诊场景的病人们很不适应。朋友圈流传的美国急诊就医经历就是因为孩子脱臼之后家长特着急,因此实在无法耐心去接受国外急诊的常规。那时候,即便是有再多的“小惊喜”,恐怕也是无助于提高就诊体验。

  朋友对我说:“在欧洲所谓高福利的医疗保障体系下,这样不幸的意外通常会成为一种并不令人生厌的平凡事,就像买菜、坐车、吃饭一样平常及心平气和。回想在国内看医的种种难堪和遭遇,深深感慨人口密度少和制度完善的优势带给病人的不同体验。”

  我对朋友说,其实国内的急诊也有这样心平气和的病人。不过他们有时候会被一些更大嗓门的叫嚣者掩盖。如果因为谁嗓门大就忽视了秩序,那久而久之或许这份心平气定会被慢慢消磨,让医院里成了非常原始的争抢医疗资源的战场……因此,我们实在是应当更加珍惜和爱护这份心平气和。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博连读,荷兰鹿特丹医学院外科博士 吴舟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