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骨病也有可能损害心脏!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骨科主任  胡三保

2016年09月23日10: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诱发心脏病的因素很多,而我们认为和心脏八竿子打不着的“骨头”,和心脏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骨和心有共同的“敌人”———自身免疫性疾病。譬如,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可能同时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可能会“惹上”心脏疾病,如心肌炎、心包炎、慢性心内膜炎等;患类风湿性脊柱炎的人也有可能发生心脏病变,较常危及的是主动脉瓣和冠状动脉。虽然骨心共病的情况不多见,但其危害很大,且病人多为年纪较大、病史较长者,所以必须提高警惕。

其次,颈椎病会引发心脏问题。心脏的跳动、血液循环等功能受到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调节,当颈椎出现问题,压迫到位于颈部的这部分神经时,就会导致心脏功能紊乱,如心慌、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等症状。临床上,由颈椎病引起的心脏问题常被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因此,对于有长期伏案工作的经历和颈椎病史,并伴有手麻、头晕症状的患者而言,如果心律失常的问题按照心脏病处理后效果不佳,则应重新考虑病因,并检查是否由颈椎病变引起。

另外,因骨病或骨质不好而引起的活动减少,也会对心脏功能产生损害。骨科类疾病多是慢性病,虽不致命,但能严重影响患者的活动能力,例如骨质疏松的患者,一活动就腰疼、腿疼,还担心骨折,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卧床或静坐,不敢乱动。英国一项研究发现,30岁以后,体力活动水平的降低是导致心脏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骨病患者长期不活动,就有可能导致心脏功能衰退。

骨病疼痛造成的精神不佳也有损心脏。身患骨科疾病的人常受病痛折磨,影响休息,而每天休息时间不足,可能使人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心情痛苦焦虑、休息不足的双重压力会加重心脏负担,这种情况如果持续时间过长,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心脏必然受到影响。

当患者“骨心共病”时,应该先“救心”还是先“治骨”呢?这主要取决于患者的病情。如果病人骨的问题不大,则以救心为主,同时兼顾骨科疾病的治疗。但有的老年病人,特别是患骨质疏松症的老人,他们容易骨折,稍微一转身、一倒地就有可能导致股骨颈骨折、脊柱骨折,这时就应优先考虑解决骨的问题。对老年人来说,越早恢复活动能力,对大多数疾病的控制或痊愈越有利。所以,在骨科手术后,我们通常鼓励病人尽早在床上主动活动或下床行走,以减少并发症,改善心肺等脏器功能。(记者欧阳云霜)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