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骨折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多运动可加快骨折愈合

2016年08月29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骨折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多运动可加快骨折愈合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

  骨折发生后常在局部出现疼痛、压痛、肿胀、瘀血、畸形、活动受限及纵向叩击痛、异常活动等。一般多可据此作出诊断。当然,如果骨科骨折损伤了血管、神经等,则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故应注意是否有其它器官同时损伤。为了确诊和进一步了解骨折部位、类型及指导治疗,X线检查是必要的。通常,骨科骨折经过适宜的治疗,如复位和固定,在骨折段有良好血液供应的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多可自行愈合。

  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被中断或破坏。由外伤引起者为外伤性骨折;发生在原有骨病(肿瘤、炎症等)部位者为病理性骨折。骨折端与外界相通为开放性骨折,如与外界不通则为闭合性骨折。此外,还可根据骨折的程度、稳定性和骨折后的时间作出其他分类。

  骨折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一、复位

  包括手法复位和切开复位,以手法复位为主。复位时间越早就越容易,效果也越好。如果脱位时间较长,关节周围组织挛缩、粘连,空虚的关节腔被疲痕组织充填,可给手法复位造成一定困难。对于合并关节内骨折、经手法夏位失败者,有软组织嵌人、手法难以复位者或陈旧性服位手法复位失败者可行手术切开复位。

  二、固定

  复位后将关节固定于稳定位置2—3周,使损伤的关节囊、韧带、肌肉等软组织得以修复。固定的时间根据个体的脱位情况而定,太长易发生关节僵硬,太短则损伤的关节囊达不到修复,容易形成习惯性脱位。陈旧性脱位手法复位后,固定时间应适当延长。

  三、功能锻炼

  在固定期问要经常进行关节周围肌肉的伸缩活动相思肢其它关节的主动活动。固定解除后,逐步进行患部关节的主动功能锻炼,切忌粗暴的被动活动,可用理疗、按摩等手段,促使关节功能早日恢复。

  多运动可加快骨折愈合

  如果老年人长期卧床,运动减少,每天丢失的钙量高达150毫克,一周丢失的钙量占身体总钙量的1%,相当于正常人一年丢失的钙量。此外,多晒太阳多运动可预防骨折。多晒太阳和运动是一种很好的补钙方法,温暖的阳光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缓解钙流失,增强骨质。

  中年人进行散步等体育活动能预防髋部骨折的原因是,锻炼能增强骨骼力量和肌肉的张力,还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剧烈运动并不适合老年人,散步才是相对安全有效的锻炼方式。行走时要注意地面环境安全,浴室要安装扶手,地板使用防滑砖;外出时可使用手杖,遇雨雪天气时不要外出,减少跌倒的风险。

  当然,适当的功能锻炼不仅能改善全身状况,还能促进患肢的血液供应,加强肢体关节的功能,对加速骨骼愈合也是必不可少的。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