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妇幼保健院

尿不湿使用不当 女婴“很受伤”

2016年09月22日17:52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广西妇幼保健院 尿不湿使用不当 女婴“很受伤”

吴女士最近遇上了一件“糟心事”:她在帮2岁的女儿苗苗(化名)洗澡时,发现她的阴道口被“堵住了”。她带着女儿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苗苗为“小阴唇粘连”。广西妇幼保健院妇一科主任白华透露,作为一个“富贵病”,小阴唇粘连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

据介绍,小阴唇粘连多见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学龄期儿童也有不少。该病是由于外阴长期受到炎症或不良刺激后,产生一层灰色略透明的薄膜将小阴唇连在一起,从而出现排尿时尿线方向异常、排尿不畅等症状。由于发病时外观看不到阴道口,因此该病很容易被家长误诊认为是先天性阴道畸形,引起恐慌。据了解,去年,广西妇幼保健院就有35名女婴确诊为小阴唇粘连,最后全部通过手术进行分离。

如今,很多年轻父母习惯长期给宝宝使用尿不湿、护臀霜类的用品。对此,白华表示,如果家长不注意卫生或者护理不当,女婴很容易患上外阴阴道炎,进而造成小阴唇粘连;爽身粉这类护肤品如果抹得太厚,也会导致女婴局部皮肤呼吸不畅,堵塞毛孔,时间长了也容易导致炎症。

家有女婴的父母也不要太过担心,预防小阴唇粘连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更换尿不湿,勤换内裤,便后清洁会阴,尤其是肥胖的女婴,清洗时要分开两侧阴唇,尽量不穿开裆裤,减少感染机会。(蓝彬彬 文俊骁)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