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9·22慢粒日(商业专题)

9·22慢粒日专家寄语【3】

2016年09月20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 血液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高广勋

每年的9月22日是国际慢粒日,一直以来医疗行业坚持不懈的在为“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愈之路不断努力着。慢粒(慢性髓性白血病)是人体第9对和第22对染色体末端发生异位导致发病,是骨髓造血干细胞异常增殖形成的恶性肿瘤,是慢性白血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白血病患者总数的15%。曾经慢粒是不治之症,如今自从TKI靶向药物的出现,通过规范治疗和监测后,慢粒已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样,患者可像健康人一样工作、学习、生活,至今服用伊马替尼的患者生存期已达到19.1年,目前仍十分健康。而二代TKI尼洛替尼的出现将慢粒患者已经带入TFR(无治疗缓解)时代,也就是我们说的治愈(停药)。尼洛替尼一线注册研究ENESTnd研究实验证实尼洛替尼一线治疗5年有50%以上的患者获得MR4.5,达到MR4.5的患者无一例疾病进展,达到MR4.5是TFR的前提条件。15年发表ENESTFreedom研究实验观察到,经过较短的尼洛替尼治疗期(约3.6年)部分患者即可获得持续的TFR(4.8周51.6%的患者持续TFR),丧失MMR的患者重启原剂量尼洛替尼治疗后仍能很快重新获得分子学反应(截至第48周,98.8%重获MMR,88.4%重获MR4.5),也就是说尼洛替尼开启了慢粒治愈之门。因此规范的治疗和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医疗工作者要加强患者的宣教,要让患者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进行服药、监测及随访,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大多数患者就有可能最终使这个疾病的治疗得到非常满意的效果。这样对整个社会、整个家庭及患者本人都是福音。预祝慢粒患者早日康复!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