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浑身是宝”的大蒜的一生

2016年09月07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生活中有很多人爱吃蒜, 认为大蒜能够“包治百病”;也有一些人不能忍受大蒜的气味。那么,关于大蒜的知识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大蒜由一颗蒜瓣生长而成,是一种无性繁殖的半年生草本植物。按照时间顺序,大蒜在其生长过程中会依次产出如下产物:蒜苗、蒜苔、蒜头。人们通常所说的“大蒜”,实际上是大蒜的蒜头,它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调味品,对调节人体机能、维护人体健康起着很大的作用。

蒜苗,是大蒜的幼苗发育到一定时期长成的青苗,通俗点说,就是大蒜的叶子。南方地区多称大蒜幼苗为蒜苗,而在北方地区,蒜苗多指大蒜的花茎。比起蒜头的刺激性气味,蒜苗的气味温和很多,它所具有的蒜香还能增加菜肴的香味,因此更易被人们所接受,是烹饪中常见的一道食材。

在蒜苗的发育期间,原本储存了很多营养的蒜瓣就要为其供给营养。当蒜苗生长到一定时期,下面的蒜头长出来并逐渐成熟,进而开花。此时,大蒜的正中央会生长出一根花茎,即我们所说的蒜苔。

蒜苔也是人们喜食的蔬菜之一。蒜苔在我国分布广泛,南北各地均有种植,是我国目前蔬菜冷藏业中贮量最大、贮期最长的蔬菜品种之一。蒜苔是一种健康的养生食品,营养丰富、功效多样。

虽然大蒜功能良多、浑身是宝,但我们不能轻信“大蒜能治百病”的谣言。最重要的防止疾病的方法,还是要在饮食方面把握尺度,遵循“健康适量”的原则。

(作者:果壳网主笔、科普专家瘦驼)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