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食用牛肉牛奶制品可能致癌

2016年09月07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量食用牛肉牛奶制品可能致癌

“一个物种身上的病毒因为某种机缘巧合转移到另一个物种身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闭幕日演讲中,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提了这样一个问题,难住了在场大部分听众。

豪森教授10岁开始就梦想当一名科学家,直到72岁,因为发现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诱因,获得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如今,他的梦想变成能够在靶细胞方面做出疾病预防和干预的贡献。在他最近的研究中,奶牛成了新的研究对象,这一研究表明食用牛肉和牛奶可能导致结肠癌等癌症。

“病毒由动物传到人,虽然不能复制,但是会造成人类癌症的发生,”豪森教授指出,以结肠癌为例,结肠癌与人们食用红肉(如牛肉)有着很大的相关性。豪森教授展示的全球大数据图表清晰地显示,在红肉食用率高的地区,结肠癌的发病率比其他地区高20%—30%。而在红肉消费率低的国家,如由于宗教信仰不吃牛肉的印度,结肠癌发病率要低得多。

豪森教授接下来展示全球乳腺癌的病患分布图,同样的,在红肉消费量更高的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更高。与结肠癌不同的是,乳腺癌会通过母亲的记忆基因遗传给下一代。食用红肉为什么可能导致癌症?豪森教授解释,这可能是牛肉中的某些炎症造成的,“吃了这些肉以后可能会感染炎症,虽然炎症不一定会导致恶性肿瘤,但是会在你的一生当中埋下隐患”。他说,这种致癌的隐患可能会潜伏40到60年,期间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因而难以发现和治疗。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仍有降低患癌几率的办法。豪森教授援引了另一个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者发现在生下来的头六个月坚持喂养母乳,可以为人体提供很强的保护作用。母乳喂养可以使婴儿早期免受牛奶病毒的感染,从而减少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采访中,豪森教授还建议少吃半生的牛排,市售的牛奶因为经过灭菌与消毒,感染的风险并不大。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