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 学会5招吃月饼更健康

2016年09月06日1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中秋将至 学会5招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佳节,节日氛围浓厚,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有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只能浅尝即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饼时更要注意。

  月饼按成分分有三类

  第一类,脂肪和糖分极高,比如双黄、莲蓉月饼。第二类是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类是所谓的“无糖月饼”,实际上,这类月饼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因为月饼馅多用豆沙、枣泥或猪油等制成,含糖量及含脂肪量均很高;为求饼皮又香又酥,厂家在制作时添加了很多动物性油脂,若过量食用,血糖会马上升高,油脂也会摄取过多。

  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月饼里的蛋黄,因为其胆固醇含量较高。一般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应不超过400毫克,而一粒蛋黄约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黄馅的月饼,以免影响病情。月饼大多含高热量,体重过重者更应该小心。一碗米饭的热量为272卡路里,一颗小小的蛋黄酥就有250卡,一个4至5两的广式月饼的热量则有500卡,相当于两碗米饭,而苏式月饼也有约300卡。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1、月饼配红酒:红酒中蕴含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对于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

  2、月饼配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选择水果时要避开苹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3、月饼配果醋饮料: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它能调节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还有助于消化,因此用来搭配月饼也不失为一种健康的选择。

  4、月饼配花草茶: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带果酸的水果月饼,则味道更为清新。

  5、月饼配杂粮什锦粥: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而全面的营养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中秋期间,食用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这时,选择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粮什锦粥,能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消除胃中的油腻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