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扭伤的处理

2016年08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沈阳日报)

听说最近有个“崴脚病”,让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出了一个网红王医生,各路少女都愿意为了他崴脚。可一不留神,惹恼了我们的另一位骨科大夫,来自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居医生:崴脚是种病,得治!可王医生说得一点也不详细。且看居医生是怎么说的。

踝关节扭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外伤之一,但如何正确的处理踝关节扭伤,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我就来和大家普及一下如何正确处理踝关节扭伤:

伤后24小时是踝组织损伤处理最关键的时期。损伤早期应尽量减少损伤部位的出血、肿胀。处理方法可概括为:RICE(大米法)

R(rest):休息

受伤后要避免继续负重或行走,损伤部位若继续活动,会加重出血和肿胀。

I(Ice):冰(冷)疗

用湿布或毛巾包裹碎冰块,没有冰块也可使用化学冰袋或者冷饮,放在损伤部位周围。也可以放在冰水或冷水中浸泡。时间依据损伤区域的大小和损伤组织的深度而定,损伤初期通常每1-2小时进行一次,每次15分钟。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我们,此时切忌在伤处局部按揉,或者用红花油和膏药外敷,以免加重肿胀,延缓治愈时间。

C(Compression):加压包扎

冷敷后绷带的包扎可以减轻肿胀,减少内出血。绷带包扎需松紧适度,不可过紧,以免引起血运障碍,建议最好使用弹力绷带。

E(Elevation):抬高患肢

抬高患肢可以减少损伤部位的血流,促进局部静脉和淋巴回流。坐时可以将足平放在椅子上,睡时可以将枕头或者被褥放在患肢下,必须保证下肢高于骨盆水平。

24小时后,破裂血管流血停止,这时可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但得根据情况而定,因为患者往往不能完全按照“大米”法来做,所以消肿效果并不明显,最好等肿胀明显消退再行热敷。

最后不忘记提醒大家,如果扭伤后疼痛剧烈,休息后无明显缓解的一般考虑骨折或严重的韧带撕裂,最好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居宇峰)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