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最新研究:抑制艾滋病毒有了新方向

2016年08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联合研究发现,一种阻断艾滋病毒复制的新方法,即通过阻断病毒蛋白质外壳上的微孔,艾滋病毒不再具备自我复制能力。这一重要发现有望促进新型艾滋病阻断药物的研发。 

  艾滋病毒属于逆转录病毒,为了感染细胞,它必须将组成其基因组的RNA转换成DNA,之前科学家对这种转换机制的细节并不清楚,因此也无法研究一种疫苗对抗这种奇怪的感染模式。此次,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毒包裹着一层蛋白质外壳,外壳上包含很多类似虹膜一样的微孔,它们能够像眼睛一样睁开和闭上。微孔在快速开闭的过程中,就能“吸进来”一些核苷酸,用以构造感染其他细胞的DNA,而且微孔能够把其他不需要的分子结构拒之门外,因此免疫细胞对其也束手无策。为了阻止艾滋病毒复制和感染更多细胞,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能够堵塞微孔的分子。实验结果证明,被堵住微孔的艾滋病毒不具备自我复制能力,也丧失了感染性。 

  医学研究理事会的雷诺·詹姆斯博士表示,该研究不仅可加速研发可进入细胞堵塞微孔的药物,还能改进现有治疗思路。(冯国川)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