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卧床可能引发褥疮 不可小视

2016年08月26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卧床也会引发病症?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高龄衰弱的老人因外伤或其它疾病而长期卧床,常常会引发致命的并发症。其中,褥疮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那么,家中的卧床老人应当如何护理呢?

什么是褥疮?褥疮一般指压疮,是因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进而导致的组织破损、溃烂和坏死。

预防褥疮要做到: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换。

预防褥疮的措施

1、避免身体局部长期受压:对老年体弱、瘫痪、不能自行翻身的长期卧床的老人,应每2小时翻身一次,间隔时间最长不能超过4小时。翻身时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止擦破皮肤。有条件的可在老人骨突处垫以棉垫圈,或铺气垫床;

2、避免潮湿、磨擦和排泄物的刺激:床铺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对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应及时更换干净衣裤,使用便盆时要抬高老人的臀部,不可硬塞、硬拉;

3、增加营养的摄入:给长期卧床的老人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饮食,以增加其机体的抵抗力;

4、发现老人皮肤发红,应及时告知医师,并做好褥疮的预防护理。

只要细心照料注意做到以上几点,老人生褥疮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大医小护”供稿

作者:庞芬娜 指导老师:巾帼家政培训主任戴群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