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热利湿 推荐入地老鼠土茯苓汤

2016年08月25日09: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地老鼠土茯苓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处暑节气期间,我们可以吃什么菜肴、喝什么汤来养生?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发送“处暑食谱”即可获取。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 解毒活血

推荐人群:痰多咳嗽、痰色黄者

材料:入地老鼠1个(约300克),新鲜土茯苓1个(约200克或干土茯苓15克),蜜枣1个,瘦肉300克(3~4人份)。

制作方法:将入地老鼠和新鲜土茯苓洗净、去皮;瘦肉洗净,切块后汆水。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水2000~25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约1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入地老鼠这种植物看似老鼠,其实是一种叫紫茉莉的植物的根部,它味甘、淡,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湿、活血解毒的功效。

煲汤时加入这种植物,味道还可以,入口粉糯,口感与粉葛相似。民间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它具有抗肿瘤的功效,但现代药理研究并未得以证实。所以有病还是得治,不要一味偏信民间偏方。不过它和土茯苓是去湿热功效不错的组合。

虽然已过处暑节气,但广东的天气还是比较湿热,偶尔喝喝这款汤也不错。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