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也难挡大姨妈 这些禁忌真的做不得

2016年08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也难挡大姨妈 这些禁忌真的做不得

因表情丰富而赢得大众钟爱的国家游泳队队员傅园慧再次被聚焦,在里约奥运会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后,傅园慧自爆“因为来例假了……”每个月的那几天,是女人是最脆弱的时候,即使有洪荒之力的傅园慧也难挡“大姨妈”!

大姨妈,让女汉子秒变林黛玉

平时再强大的“女汉子”,到了月经期,也成了弱不禁风的林黛玉:肚子胀痛、四肢乏力、体力下降、免疫力低下。

来月经的首要症状就是肚子疼,这可不是小事,特别是有些女性会痛得死去活来。女人的痛经和男人的“蛋疼”一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网友说,痛得厉害的时候,恨不得把子宫摘下来。同时伴随的还有身体乏力、腰酸背痛、头疼头晕等症状,如果不用上班,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在家“北京瘫”。

月经这段时间,女性身体免疫力还会降低,细菌、病毒容易入侵,所以月经期的护理非常重要。难怪月经期的傅园慧也失去了“洪荒之力”。

冷水、游泳真的是禁忌

傅园慧的采访播出后,很多人都会有疑问,月经期能游泳吗?答案是,当然不合适!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彭澎医师介绍,经期游泳容易造成阴道感染,特别在水质不好的泳池里存在各种病毒、细菌。对于普通女性来说,专家还是建议不要下水游泳。月经期抵抗力差,游泳后如果没做好保暖,还容易发生感冒。

老一辈经常说,月经期间不要接触冷水、不要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在中医看来是有道理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必勤解释,遇冷会降低女性血液循环的速度,血寒血凝,气血运行不畅,出现血淤,引起痛经等症状。

傅园慧遇到这种事儿还坚持比赛,这是奥运健儿的国家荣誉感,从女性生理角度出发,不谈奥运成绩,仅凭此一点也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大姨妈的禁忌还有很多

同时,月经期也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比如跳高、跳远、快跑等剧烈的体育运动会加重月经期间的不适感,一些增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但是也不能只躺在床上,完全不运动。适度轻量的运动,比如瑜伽、散步等,有助于经血的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月经期间不要进行性生活。彭澎医师强调,经期宫颈是开放的,同房的时候,很容易将外阴及会阴周围的细菌带入阴道、子宫颈以至进入子宫,容易发生炎症。而且可能会造成月经流血增多,月经期延长。

月经期如果护理不好,会留下许多后遗症。有些女性月经期感染,引发盆腔炎症,甚至造成输卵管堵塞、子宫内膜异位,对怀孕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王必勤主任说,有些女性年纪大了以后经常腰酸,都是月经期调理不好留下的病根。

对待大姨妈,温暖一些最好

对于大姨妈,女性朋友们也不必过分紧张。月经被叫做“例假”、“大姨妈”,也是女人的好朋友。大姨妈来了,要对它温暖一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必勤介绍,中医的观点是,月经期间一是要温,二是要通。首先要穿好保暖衣物,可以拿热水袋放在腹部,缓解因受凉引起的痛经,还可以给自己做个艾灸,把艾绒放在艾灸盒里点燃,放在肚脐眼上熏半个小时。在饮食上,可以喝点益母草红糖水,吃点红枣、阿胶等补血益气的食物。小酌一杯红酒,吃点酒酿圆子,都对缓解痛经有帮助。

在月经期间,要尽量放松心态、注意休息,给自己放个假,照顾好这个“亲戚”,安然度过月经期。另外还要注意经期的卫生,及时更换卫生巾,每天清洗私处,防止经期感染。(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