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益”声】第一期

慈善组织公募须有资质 不公开信息将取消税收优惠资格

2016年08月19日17: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慈善组织公募须有资质 不公开信息将取消税收优惠资格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伴随慈善组织数量的增多,公益活动的大量开展,一些违规和不良行为也逐渐显现。例如一些社会团体并未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却打着“由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旗号开展活动。也有一些慈善组织不向社会公开章程、负责人和组织机构信息,以及接受使用社会捐赠情况。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整顿力度,民政部今年陆续曝光了十一批共1186家“山寨离岸社团”,国务院法制办和民政部7月份分别通过各自网站公布《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须有资质 不具备公募资格公募行为将被处罚

为了规范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活动,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9月1日的顺利实施,作为配套法规,国务院法制办和民政部7月29日分别通过各自网站公布《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两年的,可以申请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同时明确,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

征求意见稿中,对将予以处罚的情况也进行了明确。包括伪造、变造、出租、出借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的;未按照募捐方案确定的时间、期限、地域范围、方式进行募捐的;未在显著位置公布募捐活动信息的;未依照本办法进行备案的;到期未延续或者已被撤销公开募捐资格,未履行告知义务的;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进行公开募捐的;不按照有关规定和募捐方案使用公开募捐取得的财产的;开展公开募捐取得的捐赠财产未纳入慈善组织统一核算和账户管理的。

◆ 民政部:社会团体不公开信息将取消税收优惠资格

8月2日民政部在官方网站公布《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全文,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不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的社会团体,将被列入异常名录的,有关部门依法取消其享受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资格,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全国”、“中华”、“国际”、“世界”等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不得冠以以上字样。

《征求意见稿》明确,社会团体应当向社会公开章程、负责人、组织机构信息,以及接受使用社会捐赠情况和国务院登记管理机关要求公开的其他信息。同时,应当于每年5月31日前通过登记管理机关统一的信息平台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社会团体连续2年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由登记管理机关吊销《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社会团体被列入异常名录的,有关部门依法取消其享受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资格。

◆ 野草难根除、李鬼仍活跃 山寨社团或明或暗依旧在办

在民政部曝光的“山寨离岸社团”中,“中国公益总会”赫然在列,其“官网”随后被关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中国公益总会南通分会”之后仍以公益的名义在运营。

“中国公益总会南通分会”网站显示,该组织位于江苏南通市人民东路6号王府大厦A座1202室,会长为薛某。日前,记者以应聘志愿者的名义来到该地址,一位女士警觉地打开一条门缝,否认该处为“中国公益总会南通分会”,表示不需要招募志愿者,随即将门重重地关上。

随后,记者以企业慈善合作为由,与上述地址的房主保某取得了联系。保某承认,1202室正是“中国公益总会南通分会”,他是该组织的法人,薛某为会长。“你想怎么合作?我们的活动不属于政府行为,不可以开票,一般不接受捐助,只有在灾后或个人需要救助时让大家捐一捐。”

浏览该组织网站可以看到,2013年5月30日,该组织联合南通市妇联和邮政局,参与儿童安全守护公益活动;2013年5月31日,与南通市崇川区妇联、钟秀街道联合主办流动花朵爱心守护行动;2014年10月22日,该组织志愿者给如东白血病患者捐出爱心人士的1万元。薛某也多次以会长名义参加骑行、宣讲等公益活动。(陈烨菲综合)

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目前掌握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