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居民死因报告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喜欢大吃大喝和爱抽烟的 最好定期体检

1/3癌症可通过体检早发现早治愈

2016年08月20日08:27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发布居民死因报告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喜欢大吃大喝和爱抽烟的 最好定期体检 1/3癌症可通过体检早发现早治愈

郑州市疾控中心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发布了郑州市2015年居民死因报告。在总的人群死因排名中,心脏病成为居民的头号杀手,占总死亡人数的27%;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威胁郑州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死亡数最高占总死亡的84.49%。

患上恶性慢性病,不少是年轻人

最近,26岁的小杨在做入职体检时查出肝癌晚期。他本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身体基本没有不适,这次突然查出如此严重的肝癌很意外。

王女士今年25岁,去年刚结婚,最近有阴道不规则出血。经查,王女士已患上宫颈癌早期。王女士立马住院手术治疗,现在恢复良好。

“年轻人一体检就查出患有肿瘤的例子并不罕见。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体检出肺癌、肝癌和甲状腺癌的患者比较多。”河南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主治医师赵雅丽介绍。

“三高”和恶性肿瘤成“无声杀手”

赵雅丽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已成为人们公认的“无声杀手”。但这些疾病发病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发现。

在大家较为关注的恶性肿瘤中,肺癌死亡人数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近三成,排在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肠直肠肛门癌之前。

三大类死因构成中,慢性病死亡数最高占总死亡的84.49%,其次是伤害占总死亡的7.43%,第三位是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占总死亡的5.74%。

不同生活习惯的人,要有针对性地体检

“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人体健康的隐患,使产生疾病的风险因素得到及时的控制。1/3癌症可通过体检筛查早发现早治愈”。赵雅丽介绍,定期全面的健康体检可有助于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少受罪、多省钱。

现在大部分体检都有体检套餐,不同人群应对自己的体检项目进行必要的选择。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人更要注意糖尿病、心脑血管方面的检查。40岁以下的人如果生活压力较大,建议在体检时接受心理状况的评估。假如平时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建议在体检时进行肝肺功能检查。假如市民有家族遗传疾病或某些疾病发病史,进行体检时也该选择相应体检项目。女性也需要选择妇科项目的体检。(记者谷长乐 通讯员赵瑞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