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盐——味精和鸡精是一样的么?

2016年08月19日17:4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钠盐——味精和鸡精是一样的么?

知识点:味精和鸡精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味精是以小麦、大豆等原料经水解法制得的一种粉末状或结晶状的调味品;而鸡精则是一种复合调味品,它的基本成分是在含有40%的味精基础上加入助鲜剂、盐、糖、鸡肉粉、辛香料、鸡味香精等成分加工而成,含有多种氨基酸的调味品。

生活中,很多人都分不清味精和鸡精有什么区别,有很多人还认为它们是同一种东西,其实如果从调味的角度来分析,它们确实是同一种东西。但是它们的区别也是很明显的。

我们知道,舌头能感觉到的味道目前已增至六种,除酸、甜、苦、咸、鲜以外,最近又增加了一个脂肪味。其中的鲜味,在生活中,主要可以由味精来提供。味精的制作方法是将小麦、大豆等原料进行水解,或者将淀粉作为原材料,经过发酵制成粉末状或者结晶状的调味品。听起来更有趣的做法是,将甜菜、蜂蜜等通过化学合成来制作味精。

味精,也叫味素,它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也就是一种含谷氨酸的钠盐。味精有很强的水溶性,在70℃~90℃的温度下溶解度最好。我们知道,味精一般都是在饭菜快出锅的时候添加,这是因为它在长时间的高温条件下,会变为有轻微毒性的焦谷氨酸钠,而且鲜味还会不明显或者完全就消失了。

味精是鸡精的主要成分,在鸡精中占百分之四十。除味精外,鸡精中还会加入助鲜剂、鸡味香精、鸡肉粉、盐、糖等成分。从化学成分来看,鸡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等,是一种复合调味料品。

从以上成分介绍上,我们就可以自然推知,网上流传的鸡精与味精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以及鸡精跟鸡没有关系的说法,都是完全错误的。正规生产的鸡精都会与鸡有关,要不然鸡精的外包装上也不会无缘无故地画一只大肥鸡。

那么,实际生活中,究竟是该选鸡精呢,还是选味精呢?这个需要根据你的烹饪对象和自己的口味需要来选。如果你烹饪对象是鱼、肉等,你可以选择单一味精;如果你的烹饪对象是糖醋、醋熘、醋椒等酸性菜肴,建议你选择鸡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物质中溶解度越低,提鲜效果差。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