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企业健康福利调查》结果发布 员工睡眠问题排首位

2016年08月19日16:0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陈烨菲)昨日,企业健康文化倡议行动暨《2016企业健康福利调查》(以下简称《调查》)结果在京发布。逾2000家企事业单位的逾万名员工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员工健康和慢病风险因素现状不容乐观,最显著的健康问题依次是睡眠问题、高血压、颈椎病和高血脂。

据了解,此次受访的1万名员工中约七成在100人以上的大中型公司工作,48%为办公室文职人员,24%为一线生产人员,15%为销售人员,95%的员工年龄在40岁以下。数据采集时间为2016年7-8月。

本次《调查》的三个重要发现:

企业员工确诊疾病和健康问题堪忧,而自身关注度却不足,健康知识获取渠道较单一,专业性不足。《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4%的员工无各类疾病和健康问题,36%的员工存在2项以上确诊疾病或健康问题。最显著的健康问题依次是睡眠问题、高血压、颈椎病和高血脂。员工获取健康知识主要渠道集中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专业性不足。尽管疾病确诊和健康问题不容乐观,然而大部分员工却自认为健康状况较好。

企业提供的健康福利项目与员工预期存在较大差距。《调查》结果显示,健身类需求最为旺盛,同时也是企业方关注和提供最多的。供需差距最大的是高端医疗保险,仅不到一半的需求得到满足。尽管91%的单位为员工购买健康类保险(健康险或重疾险),然而大多数员工仍然选择自己掏钱购买健康类保险,可见单位对员工的健康保险明显不足。

员工慢病风险因素现状不容乐观,企业可干预空间较大。较为显著的风险因素是身体活动、压力与睡眠、吸烟饮酒和蔬果摄入。年轻员工身体活动积极性差,宅男宅女情况堪忧,近七成年轻员工身体活动不足,近六成员工感到压力过大,16%的员工睡眠严重不足(平均每天少于6小时),1/3的员工有烟草使用情况。饮酒和蔬果摄入情况略好,仅不到一成员工饮酒过量,约九成员工能保证每天摄入新鲜水果。

整体来看,员工对企业健康福利项目综合满意度平均分为7.64分,四分之一员工为企业打分不及格。

健康企业文化有助于帮助年轻员工群体潜移默化地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变未来慢病发展趋势。而企业的决策者对此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是健康生活方式在工作场所推进和展开的重要环节。国家也应该鼓励和引导企业决策者关注员工健康,为员工个人、企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助力。

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发起了《创建企业健康文化倡议》,号召更多的单位领导亲自挂帅,倡导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对员工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创建企业健康文化。本次调研指导单位为上海健康促进协会、上海市疾控中心和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调研由非营利机构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发起。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