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脾胃虚寒的人有何表现 调理方法你需要知道这两点

2016年08月18日09: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脾胃虚寒的人有何表现 调理方法你需要知道这两点

  引起脾胃虚寒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有饮食不规律、生活习惯不科学等等,这就导致肠胃的消化能力下降,五脏六腑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所以出现了精神倦怠、体型消瘦等等的症状。那么,脾胃虚寒怎么调理呢?

  脾胃虚寒的症状

  脾胃虚寒的人常常不会觉得口渴,因此饮水较少,此外舌苔色淡而舌头滑腻肥大,脉虚弱或迟缓。手脚常常会感觉冰凉,冬季怕冷,夏季又很耐热。脾胃虚寒的人还会感觉胃痛和腹胀,这种情形多是在空腹的时候感觉明显,进食之后就会减缓或者消失。在进食的时候脾胃虚寒的人往往是食欲不振,因此吃饭不香,感觉寡淡无味。因此情绪也会随之低落,精神不振。脾胃虚寒的人由于体内的寒气较重,因此小便清长或者不利,大便稀溏。这样的症状比较明显的还有人往往会畏寒喜暖,都是由于阳气不足寒气过重导致的。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

  第一:改变生活习惯

  (1)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一些辛辣食物、油炸食物、碳酸饮料等等要少碰。

  (2)放松心情,不要出现大喜大悲的情况,并且不要过度劳累。

  (3)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暖工作,少吃一些生冷食物。

  (4)不要胡乱吃镇痛药,是药三分毒,多吃镇痛药会导致体质下降,出现脾胃虚寒的症状。

  (5)坚持每天吃饭“八分饱”的保健生活方式。

  (6)如果出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等等的症状,一定不能够掉以轻心,而是应该立即接受治疗。

  (7)每天都要吃早饭,可以适当的喝牛奶或者豆浆。

  (8)减少生气的数量,否则生气对于脾胃的伤害非常的大。

  第二:饮食上调理脾胃虚寒的现象

  食谱一:米粥

  材料:大米、清水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侍郎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大约四十分钟之后就可以起锅直接食用,不能够等放凉之后食用

  食谱二:黄芪建中汤

  材料:黄芪、建中

  做法:将黄芪和建中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大约四十分钟之后,去除渣滓直接服用药液。

  功效:黄芪具有补气的作用而建中则能够温养脾胃散除寒气,两种草药结合之后,可以有效地治疗脾胃虚寒。

  食谱三:胡椒猪肚汤

  材料:胡椒、猪肚、红枣、生粉

  做法:将猪肚用生粉和食盐一起擦洗,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将准备好的胡椒放入猪肚之中,然后用线缝合;将猪肚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随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三个小时;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之后就可以直接食用猪肚和红枣了。

  功效:脾胃虚寒怎么调理,这道食谱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有效的保健脾胃,祛除寒气,并且能够令全身止痛。特别是治疗哪些胃痛、怕冷等等的脾胃虚寒患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