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致小头症机理查明

两种蛋白阻碍65%的神经干细胞生长

2016年08月17日09:4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寨卡病毒致小头症机理查明 两种蛋白阻碍65%的神经干细胞生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梁启明研究员等,在新近研究中揪出了寨卡病毒引起小头畸形的罪魁祸首。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子刊《细胞干细胞》上。

寨卡病毒感染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和严重的格林—巴利综合征神经疾病。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的暴发和传播已经构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有效控制寨卡病毒感染,最佳预防方式仍是避免蚊子叮咬。

梁启明率领科研人员对来自成体组织的神经干细胞类器官进行了研究,首次在妊娠中期的人胚胎神经干细胞中测试了3株寨卡病毒,发现寨卡蛋白会干扰细胞信号传导的“看门人”——Akt-mTOR通路,使其无法正确保护大脑发育和自噬调控。自噬一般是消化和杀死病原体的,但当黄病毒家族(包括登革热、丙肝、寨卡等病毒)感染细胞时,自噬会帮助病毒进行增殖。

进一步研究发现,寨卡蛋白NS4A和NS4B通过阻碍大脑发育和刺激自噬活性来帮助自身传播。研究显示,这两种蛋白“劫持”胚胎神经干细胞时,会使大脑类器官的大小减半,阻碍65%的神经干细胞生长,使分化为成熟脑细胞(比如神经元和星形胶质细胞)的胚胎神经干细胞减少51%,从而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据了解,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大脑类器官和小鼠模型中进一步阐明NS4A和NS4B的功能,希望在此基础上设法治愈与寨卡病毒有关的小头畸形。同时,科研人员也在寻找有效的生物指标,帮助诊断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

梁启明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并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Jae Jung教授共同担任通讯作者。(记者 胡德荣)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