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秘密

2016年08月17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更多快乐,可是该怎么做呢?别急,咱们有一套科学方法。科学发现,人的精神状态是由荷尔蒙决定的,简单划分为:肾上腺素-紧张荷尔蒙 、褪黑素-睡眠荷尔蒙、内啡肽-快乐荷尔蒙。内啡肽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镇定剂,可以止痛、减少焦虑,同时能让人产生快乐的感觉。其实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与内啡肽的浓度有关。说的简单点儿,我们想要快乐就要增加快乐荷尔蒙的浓度,减少紧张荷尔蒙的浓度,具体应该怎样做呢?来看看我们的快乐手册吧!

快乐手册之——笑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事实上还真是这样。当人在大笑时,身体会有多组肌肉抽动,比在严肃状态下消耗更多的热量,还可以促进动脉血流增加,加速分解糖分、毒素和脂肪,简直是减肥美容必备良方。有人说“笑”是社交车轮上的润滑剂,这话不假,笑是一种社交工具,与独处相比,有其他人在场时我们每天会平均多笑三十次,所以要记得多和小伙伴们聚一聚。还有,笑容和内啡肽的关系是双向影响的,也就是说,没事儿一个人傻笑也能反向刺激大脑增加内啡肽的浓度,心情郁闷的时候不妨站在镜子前挤出一个微笑,你会发现心情竟然能慢慢好起来!

水边跑步剪影。(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快乐手册之——运动

运动可以刺激内啡肽的分泌,同时肾上腺素这种紧张荷尔蒙也会随着汗水排出。但是,靠运动产生内啡肽需要一些前提条件:中等以上强度的运动进行30分钟之后才能刺激内啡肽分泌。所以,再坚持一下,就一下!

快乐手册之——其它

由于肾上腺素像毒素一样可以排出,所以多喝水,排汗,或者大哭一场都会让你感觉好一些。让人无精打采的褪黑素在阳光下会被破坏,晒晒太阳也是好的选择。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养宠物能增加人体内的催产素含量(男女均可分泌),跟宠物们在一起也会让你感到更加舒缓愉悦。(杨傲飞)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