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推荐4款滋阴清火药膳

2016年08月10日08:4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心火旺怎么办?推荐3款滋阴清火药膳

  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气血旺于心经,正是心火旺盛的时候。很多的人在夏季的时候都会经常的出现发困、燥热、甚至是口臭等情况。那么夏季时节该如何养心护心、去除心火呢?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

  心火不去,心血就会淤积,这些症状都是因为心火大所导致的,和我们季节气温的变化有很大联系,而我们的养生重点也和我们季节有所相关,春季重在养肝息风,养阳防风,而到了夏季,我们的养生重点就有所变化,应该侧重于养心安神,去火通淤。

  因为夏季天气比较炎热,我们都会经常的贪凉,于是就有“大口吃冰”、“凉水冲凉”等降温的方法,但是其实这样方法都是比较危险的,对我们身体的伤害都是比较大的。

  这些方法仅仅是帮助我们从外面去火,人们只是一时的凉爽,而并不能真的去除心火,而且这些降温方式还非常有可能会给我们的阳气造成很大的伤害,会使体内凉气聚集,导致秋冬发病!

  一般我们都说冬病夏治,就是因为夏天的时候是补阳的最佳时机,如果我们还在夏季过于贪凉的话,那么导致阳气补充不足,对治疗疾病没有任何的效果!

  如果身体阳气比较充足,那么在夏天的时候,我们会内心宁静,虽热但心不燥,冬天虽冷却不刺骨,所以身体补充阳气很关键!

  如果夏季我们想要去心火,可以适当的食用或者饮用一些食物或饮品,莲子心茶,固元茶都是夏季很好的去心火的饮品,可以清热解毒,还可以稳固体内阳气!

  4款滋阴清火药膳

  而我们除了上面的方法以外,一些食物对也可以帮助去心火,解心燥。

  沙参百合鸭汤

  沙参百合鸭汤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由肺阴亏虚引起的干咳不止、心烦欲饮、口咽干燥、神疲气短、舌红少津、午后低热等症状有一定的疗效。

  做法:首先将鸭肉洗干净,切成小块,然后将鸭肉与洗干净的百合、沙参一起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慢炖,待鸭肉熟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枸杞肉丝

  枸杞肉丝具有补血滋阴、抗老益寿的功效,能够治疗由阴血亏虚引起的形瘦体弱、神疲乏力、腰膝酸软、心悸心慌、头目眩晕、失眠健忘,以及贫血、神经衰弱等症状。

  做法:首先将猪肉切成丝,以及熟青笋切成丝,然后将枸杞子洗干净。再将锅烧热后,放入猪油,放入肉丝及笋丝,加入料酒烹熟,最后加入白砂糖、酱油、味精、精盐搅拌均匀,放入枸杞颠炒几下,淋上麻油拌匀,起锅即可。

  莲子猪肚

  莲子猪肚具有益气补虚、健脾益胃的功效,脾胃气虚者吃其非常有益。

  做法:首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好;再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然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撒上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

  玄参炖猪肝

  玄参炖猪肝具有滋阴、养血、明目的功效,适合肝阴血亏虚者饮用。

  做法:先将猪肝洗干净,与玄参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炖煮约1小时后,把猪肝取出,切成小片备用;再在炒锅内放人菜油,投入洗净切碎了的姜、葱,稍炒一下,放入猪肝片中;随后将酱油、白砂糖、料酒混合,兑入原汤适量,以湿淀粉收取透明汤汁,倒人猪肝片中,搅拌均匀即成。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