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辣条的成名之路和背后真身大揭秘

2016年08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辣条,这是继茶叶蛋之后又一个响亮江湖的名字。

论情怀,它是80后、90后记忆中最为经典的零食;论名气,它已经走出学校小卖部,打入高校食堂内部,雄赳赳气昂昂地步入了国际舞台,风光无限;论地位,它俨然成为微博段子手中的座上宾,微信表情包里的常客,打开手机,满屏尽是辣条君。

什么?不信!那你赶紧来包辣条冷静一下。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雷鹏鹏 李姝阳摄)

辣条的成名之路

作为集高贵与亲民于一体的经典零食,辣条以其极为丰富的味觉冲击满足了人们味蕾的需求。它的成名之路,似乎远比汪峰的上头条之路要顺畅得多。

我们不妨把时间追溯到2014年。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美国购物网站ebay上辣条的价格竟然高达12美元。原本在国内五毛钱一包的辣条,走出国门之后身价暴涨之迅猛让人大跌眼镜。很快,微博上关于“中国辣条在美国卖12美元”的话题迅速霸占话题榜榜首。随后,“请外教吃辣条”事件又将辣条的国际形象再次提升。再后来,辣条还是没有消停,屡屡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当中,“劣质”、“易致癌”一下子成了辣条的新标签。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辣条的真身

如此集万千关注于一身的辣条,其真身究竟为何?

辣条,又名辣片、麻辣条、辣椒条、辣子条、豆腐皮、麻辣,也称大面筋、素牛筋等。当然,作为“国际网红”,它的英文名是Spicy Bar。

辣条的制作原料以小麦粉或其他谷物粉类为主,辅之饮用水、食用油、食用盐、白砂糖以及食品添加剂、香辛料和适量的辅料,经配料、挤压、蒸煮、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制成。乍一看,辣条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调味面制品,味美价廉,小吃宜情。

但事实真有这么简单吗?

如果你仔细看一看辣条的包装袋,上面写着的五花八门的配料绝对会让你大吃一惊。且不说没有写在配料栏里的“暗黑原料”,光是摆在台面上写出来的食品添加剂,少则十来样,多则高达二十几样。单硬脂酸甘油酯、 甜菊糖苷、焦糖色素、山梨酸钾……这些添加剂存在于大部分辣条中。除此之外,还包括各种增味剂、甜味剂、防腐剂、抗氧化剂、乳化剂、人工色素、食用香精、食用香料,甚至漂白粉和苏丹红等大量种类繁多的“生物杀伤武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诸如辣条这种有过多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会影响人体健康,“社会、学校和家长都有责任不让孩子接触这些有害食品”。

要知道,这些食品添加剂一旦被人体过量摄入,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恶劣影响,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尤其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而言,这样的食品还会影响到骨骼和大脑的发育。现在,你还敢有事没事吃包辣条冷静冷静吗?

购买辣条需谨慎

究其本质,辣条之所以多次抽检都能被查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色素以及菌落等问题,主要还是部分辣条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制作过程等存在大量问题。

为确保食品安全,一方面政府的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另一方面我们在采购辣条时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谨慎再谨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坚决不从无证摊贩那里购买廉价辣条。购买时,应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齐全。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辣条,请一律拉入黑名单。

自制辣条更健康

当然,在这个吃货横行的时代,自制健康辣条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腐竹是再好不过的辣条原料,如果你担心购买的腐竹有添加剂,不卫生,也可以自己磨豆浆做腐竹。腐竹一般又干又硬,需要事先放在热水中浸泡,变软以后捞出来沥干水分,切成条状。随后,把切好的腐竹放入油锅煎炸至金黄色,捞出备用。接着准备调味料,热少量油,加入姜末爆炒下,然后放入干辣椒、花椒、桂皮、糖,再拌炒一会儿,直到香味飘散出来。喜欢重口味的人,还可以多放点辣椒、花椒。接着倒入几勺酱油和一小碗水,烧到沸腾。最后把炸过的腐竹放进锅里,加盐和料酒,等到入味,水分逐渐烧干,就是辣条快要出锅摆盘的时候了。最后撒点儿辣椒粉,一切大功告成。

(顾玲玉)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