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不能“血热”: 应注意作息多喝水

2016年08月03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天热,不能“血热”

  酷暑时节,天气越来越热,这时应谨防“血热”血燥湿热。烈日炎炎,不少人除了手心热之外,还表现为口干、口苦、发热夜甚、舌红苔黄、尿短赤、便秘等症状。夏天如果人体内湿气大,还会生疮。年轻人尤其是青春期的人如果连续熬夜或生活不规律更容易生疮。

  夏天饮食如果过于辛辣,再加上熬夜、失眠,就很容易上火,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嘴唇干裂等上火症状。人体的水分很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流失,如果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就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上火在所难免。

  防治上火,除了针对上述情况做好防范之外,还应该多喝水,建议每天饮水1500-2000毫升左右。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大量饮用冰水,否则会损伤胃黏膜,影响脾胃功能。流汗时需要补水,尤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

  血热血燥适宜吃什么水果?山竹、猕猴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山竹营养价值高,而且在中医看来,对清热解火特别是肝火旺盛有很好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山竹的糖分含量高,肥胖者应该少吃一些。猕猴桃又称奇异果,不仅富含维生素,还可清热降火、润燥通便。

  远离血燥血热,应注意饮食调节,可以适量多吃一些“凉血”的食物,比如鸭肉、赤豆、荸荠、鲜藕、荠菜、莲子、薏米、生地黄、茯苓、山药等。

  曝晒过度,出汗过度,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也容易上火“血热”,因此夏季可以选择相对缓和的运动,例如瑜伽、游泳、散步等。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