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贪凉熬夜易诱发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切勿自服抗生素

2016年08月02日08:3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贪凉熬夜易诱发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切勿自服抗生素

  近日,天气炎热,本市各大医院门诊中以咽喉不适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大多感觉嗓子干燥、灼热、有异物感,严重的还出现了发热症状。据天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任海棠介绍,近期天气闷热,不少年轻人喜欢一边乘凉,一边聚在一起畅饮。由于熬夜过多、饮食不规律,常吃煎炒油炸的食物,导致体质下降,诱发咽喉炎。

  任海棠说,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是疼痛,严重的会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引起高热。但还有些咽喉炎患者既不痛也不痒,就是吞口水时总觉得有东西,想吞吞不下,想吐又吐不出,特别早上刷牙时,很多人会出现反胃想呕吐的现象,觉得咽喉有异物。由于咽喉炎诱发因素较多,在治疗时,市民千万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来解决问题,因为有些咽喉炎并非细菌感染所致,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明确病因再进行治疗。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关键在于戒掉烟酒等不良习惯,保证睡眠,保持口腔卫生,加强体育锻炼,除急性发作外,慢性咽炎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任海棠提醒年轻人盛夏贪凉熬夜最容易诱发咽喉炎,咽喉炎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对工作、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造成终身痛苦,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孙德利)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