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95期:苹果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呢?这是个问题

营养师 李园园
2016年07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作为营养师,总有朋友问我,“苹果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呢?”对这个问题其实用“随便”二字便可回答,不过,要仔细追究起来,却意味深长!

首先,饭前吃苹果是有利于控制体重的。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肯定经常能听到“要想身体健康,吃蔬菜水果”的言论,这本身没错,但是往往会给大家一个错觉,就是认为水果和蔬菜一样,都是能量很低的食物。其实不然,水果的能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以一个中等大小的红富士苹果为例,重量大概是250克,可食部分85%,每百克提供的能量是45大卡,每百克的含糖量是9.6克(数据来自《中国食物成分表 2004版》),这样一个红富士苹果所提供的能量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算术问题——糖分大概是20克,能量大概是96大卡,相当于一小碗米饭(大概2两)所提供的能量咯!这样一来,饭前一个苹果几乎等于饭前吃了一碗米饭,正餐怎么还能按照正常的分量吃进去呢,除非吃撑。另外,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膳食纤维尤其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像海绵一样可以吸水膨胀,具有增强“饱腹感”的作用。

而我们日常之所以感到饿,要么是血糖低了,要么是胃肠空了。苹果既有能量又有饱腹感,所以饭前的苹果是有利于控制食量的,如果这个减少的食物是一块蛋糕、一块排骨、一根炸鸡翅,那么对于控制体重是非常有帮助的!

当然了,除了苹果,饭前吃一串葡萄、一个香蕉、一把大枣等,都是有利于控制体重的。

饭前吃苹果虽然有利于控制体重,但绝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减肥,如果你的三餐依然吃得跟以前一样多,也绝不意味着“苹果只有饭前吃才好”。饭后如果肚子里还有多余的空间让你轻轻松松地吃掉一个苹果而不觉得撑,那么饭后吃也未尝不可。或者有的人本身就把苹果当做某餐中的一份子,也是没有问题的。

其实,我自己对于吃苹果以及大多数水果的普遍做法就是饭后吃,确切的说是两餐之间当做加餐零食来吃(例如上午十点左右,或者下午3点左右)。因为我自己的饭量较小、体重也很正常,正餐需要吃更多的其他食物来增加能量与营养素的摄入,所以,吃正餐之前我很少吃苹果,以免降低食欲;正餐之后也不会立即吃水果,否则会觉得很撑。因此,苹果当做两餐之间的零食就特别适合我,同时也可以补充一日的营养素与能量。

看来,“苹果究竟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个问题,要因人而异。其他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也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而定,不可一概而论。【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李园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春雨掌上医生、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30多家报刊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李轶群、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