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莫要随意忌口 蛋白质必不可少

2016年07月26日11:06  来源:银川晚报
 
原标题:老年人不可少蛋白质

老年人对能量物质(糖类、脂肪酸等)的总体需求量减少,这是因为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能量消耗下降和基础代谢率降低之故。

然而,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并无明显减少。因此,在老年人的食谱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要稍加限制,而对蛋白质则要稍加放宽一些。

众所周知,牛奶、鸡蛋、瘦肉、鱼、虾和大豆及豆制品都是高蛋白食物,且多为优质蛋白,可为机体提供必须氨基酸,参与细胞构成和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如果老年人能将这些食物合理搭配,每日补充蛋白质60~80克,是不会引起蛋白质缺乏的。但如果由于某些因素,如罹患肥胖、糖尿病、冠心病和脑血管病时则需要限制饮食。然而,许多老年人对限制什么并不清楚,结果把蛋白质食物也给严格限制了。再如,有些老年人对“饮食清淡”这句话理解不够准确,误认为清淡饮食就是指不吃肉,不沾荤腥,甚至连牛奶都不敢喝,鸡蛋也不敢吃,只是吃点豆腐,这些都会造成老年人体内蛋白质不足。

一旦发生蛋白营养不良,老年人就会有以下几点现象:

①消瘦、无力、少语、懒动、精神不佳;

②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呈现咳嗽、咳痰、腹痛、腹泻等症状;

③伤口不易愈合,骨折愈复期延长。

因此,人到老年莫要随意忌口,而要积极做到食物多样和荤素搭配,以保证营养全面。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